精神疾病患者 增代謝症候群風險
精神疾病竟與代謝症候群有關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蔡孟釗指出,思覺失調症、雙極情感疾患患者,以及重度憂鬱症,焦慮疾患,和其他精神官能症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許多。
 
蔡孟釗表示,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血壓大於130/85mmHg;空腹血糖值大於100mg/dl;男性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小於40mg/dl、女性小於50mg/dl;高三酸甘油酯大於150mg/dl,只要符合3項就是代謝症候群。
 
蔡孟釗指出,思覺失調症、雙極情感疾患患者,以及重度憂鬱症,焦慮疾患,和其他精神官能症患者,因本身情緒障礙,包括恐慌、失眠、物質濫用等問題,如有較高的菸酒使用比率、不愛出門,常會藉由高熱量、高糖飲食宣洩情緒,容易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長期不良的生活型態,易罹代謝症候群。蔡孟釗強調,根據研究顯示,長期食用高糖、高油食物、缺乏運動,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率是一般人的 1.7到 2倍;長期吸菸者,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是不吸菸者的1.5倍。且代謝症候群和致命性血管疾患關連性大,建議精神疾病患者最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