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梭雷射術後夜店狂歡 痘疤男臉上滲膿
許多人接受雷射手術,去除臉上明顯凹疤,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術後需要妥善照護,否則皮膚症狀恐更為惡化。一名20多歲年輕男性滿臉痘疤,毛孔粗大,到院接受飛梭雷射治療,沒想到回診時,臉上出現黃痂,且有滲出液。原來他忘了醫師叮嚀,跟朋友上夜店通宵飲酒作樂。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淑馨表示,入秋以來,氣溫漸低,日照時間較短,進入飛梭雷射治療的高峰期,許多人接受雷射來治療痘疤、凹疤、毛孔粗大、眼下及口周細紋。大概治療一週後,臉上皮膚會緊緻許多,最明顯的就是毛孔變小,皮膚變白變亮。
 
藍淑馨表示,飛梭雷射原理為藉由雷射在皮膚上創造無數肉眼難辨的小洞,組織重建,進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既是如此,術後休息及照護就顯得相當重要。
 
20多歲的張先生即將進入職場,為了給長官好印象,滿臉痘疤、粉刺的他到醫院接受飛梭雷射。由於疤痕下方嚴重纖維化,被診斷為最不易處理的冰鑿型凹洞。
 
在醫師建議下,他接受了合併皮下切除及二種飛梭雷射治療,術後約改善三成;一個月後進行第二次治療,不料,治療後第二天突然回診,而臉上出現黃痂及滲出液,且底層皮膚紅腫。
 
藍淑馨指出,檢查發現,該名年輕男性罹患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原因在於他即將步入社會,於是找朋友一起至夜店狂歡,整夜熬夜喝酒,忘了醫師的囑咐與提醒。
 
雷射屬於一種燒燙傷,術後必須完全遵照醫師指示,包括睡眠充足,多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及新鮮蔬果。飲食睡眠一定要正常,不可抽菸喝酒,更不能熬夜。
 
藍淑馨強調,治療嚴重的痘疤,通常建議使用高能量雷射,術後一定得搭配飲食、外用藥及好好休養,三者缺一不可,如此才能有好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