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不婚「愛無能」 專家:從學習經營健康親密關係開始

台灣未婚族56%想結婚、生子,卻因「找不到對象」、「經濟條件不足」兩大因素,難以步入紅毯。

台灣生育率全球墊底,少子化狀況越來越嚴重,原本預期龍年衝一波生育率,然而2月新生兒僅9663人,龍年效應消退。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杏陵醫學基金會執行長高松景表示,政府搶救少子化20年政策失靈,原因在於政策重心只放在減輕育兒家庭經濟負擔,卻缺乏對未婚族群的關注,建議推動「愛情學」、打造交友約會活動與場所並支援結婚相關措施、打造友善育兒職場,學習健康親密關係才是真解方!

找不到對象、經濟條件不足 難以步入紅毯

根據《今周刊》112年3月30日發表「2023台灣婚育意願大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未婚族56%想結婚、生子,卻因「找不到對象」、「經濟條件不足」兩大因素,難以步入紅毯。

周刊發行人梁永煌指出,台灣生育率是全世界前3低,政府對少子化國安危機,缺乏調查研究,難以對症下藥,導致許多政策都無法有效提高生育率。經深入分析發現,政府搶救少子化20年間,事實上,已婚女性生育水準維持在一定水平,甚至不降反升,關鍵在進入婚姻的人愈來愈少,造成生育率逐年下滑

政府搶救少子化20年政策為何失靈?

高松景分析,政府搶救少子化20年政策失靈,原因在於政策重心只放在減輕育兒家庭經濟負擔,卻缺乏對未婚族群的關注,是關鍵因素。複雜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應正視少子化背後社會文化的差異:歐洲的文化可以「婚育脫鉤」,結婚與生育間沒有必然因果關係,但台灣文化則是「婚育包裹」, 也就是要結婚才會有生育。

他建議規劃分階段系統性的婚育政策,針對「戀愛→結婚→生育」三階段的社會文化,找到每個環節的「關鍵切入點」,才能有效提高結婚與生育意願,這些關鍵切入點剖析如下:

一、推動「愛情學」讓談戀愛不再是難事

高松景表示,「想愛很難」是當前「愛無能世代」普遍的心聲,愛情是一種高度的心靈活動,是人性最後的奧秘,是一生最浪漫的修煉。愛是需要學習的,透過在大學及職場推廣愛情學可以有效提升年輕人談戀愛所需要的知識、態度與能力。

二、打造交友約會活動與場所並支援結婚相關措施

年輕世代不是不願意生育,也不是不願意結婚,而是要如何找到適合對象結婚的問題。政府可更積極地舉辦多樣且具創意的交友約會活動,配合結婚基金及結婚優先分配公共住宅等政策。

三、打造友善育兒職場讓催生更有感

調查發現民眾對目前政府所訂的生育獎勵、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等政策是無感的,而真正能提高民眾生育意願的政策是更友善的育兒職場,例如「每年給家長30天親職假,可彈性以小時為單位請假及彈性上班」等。高松景表示,打造友善育兒職場,能讓催生更有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