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罹乳癌擔心無法生育 醫建議提早「做1事」順利懷孕

病人在接受癌症治療前採取冷凍卵子或胚胎的方式,並在治療後成功進行胚胎植入,完成了懷孕和成為母親的夢想,也為更多女性帶來了希望和信心。

32歲已婚女性小君,五年前於奇美醫院被診斷出患有惡性乳腺腫瘤,手術後發現已有淋巴轉移,需進一步接受化療。小美擔心化療藥物對卵巢造成損傷,可能引發卵巢早衰而無法生育。因此,血液腫瘤科醫師轉介小美至生殖醫學科門診,諮詢生育保存問題。經與醫師討論後在化療前選擇6顆胚胎進行冷凍,去(111)年進行胚胎植入後成功產下一名寶寶。

癌友治療前凍卵 仍有機會成功受孕

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醫師陳怡婷表示,根據奇美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近年統計,目前已有多位癌症病人於治療後成功擁有孩子,其中包括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和乳癌等不同病例、其中有一位子宮內膜癌的病人甚至還連續成功懷孕兩次。這些病人在接受癌症治療前採取冷凍卵子或胚胎的方式,並在治療後成功進行胚胎植入,完成了懷孕和成為母親的夢想,也為更多女性帶來了希望和信心。

年齡是卵子及受孕關鍵 提早凍卵僅需兩周

陳怡婷指出,曾有民眾誤會,只要凍卵就能有自己的寶寶,其實並不如此,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成功懷孕的挑戰也隨之提升。根據國外研究統計顯示,年齡在35歲以下的女性可能需要約15顆卵子才有一個活產寶寶的機會,隨著年齡增加,所需的卵子數量大幅增加。35歲至37歲需要20顆卵子,而38歲以上則需要30顆以上的卵子,特別是在42歲以上,由於胚胎異常的比例風險明顯上升,即使卵子數量充足,其中約80%都可能是異常的胚胎,這可能導致無法懷孕或產生流產的風險,

排卵長效針劑更便利 個人化療程迎接新生命

所以,提前規劃冷凍卵子療程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特別是針對那些暫時沒有生育打算的女性。而一個標準的取卵療程中,蒐集所有的卵子,後續依照凍卵或凍胚胎的需求,進行冷凍卵子或者受精。整個過程大約11至13天即可完成取卵手術。

陳怡婷強調,針對癌症治療需求急迫的病人,可以隨時開始人工生殖療程。施打排卵針後約11至13天的時間可安排取卵,也不影響後續癌症治療的排程。

目前排卵針的注射方式皆為皮下施打,使用細針較無明顯疼痛感。針對特別害怕打針的個案,更可選擇維持一週效果的長效針,減少打針的頻率,更貼近個案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