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死亡率可達100%! 為何毒性如此強烈?怎麼自保?專家一次說明

國內首度驗出「米酵菌酸」,可說是相當罕見的食物中毒事件,不同於以往,病程進展相當快速,甚至造成許多重症案例。(圖/示意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造成2人死亡、多人送醫,衛福部在3月28日表示從死者檢體初步檢驗出「米酵菌酸」。雖然這並非事件最終結果,但很有可能就是造成這起食物中毒重大事件的罪魁禍首。

而這也是國內首度驗出「米酵菌酸」,可說是相當罕見的食物中毒事件,不同於以往,病程進展相當快速,甚至造成許多重症案例。但究竟米酵菌酸是什麼?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症狀?民眾又該如何預防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教授為民眾說明。

台灣首見罕見毒素 米酵菌酸到底是什麼?

姜至剛教授表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簡稱BA)它是來自於一個特殊的菌「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也就是過去提到的「椰毒偽單孢菌」,它是跟水、植物、真菌之間共生的細菌,會在一些植物環境中存在。

米酵菌酸是很罕見的毒素,在台灣也是第一次看到。吳秀梅署長提到,這個菌很容易在一些比較有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玉米,在攝氏溫度22-23度的環境中它會迅速繁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會造成哪些症狀? 為何毒性這麼強?

米酵菌酸可能會影響肝臟、腎臟,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會危及生命。姜至剛教授指出,從過去文獻中可看到,其死亡率為30-100%,嚴重性相當高。

從這次寶林茶室的事件就可看到,整個病程進展其實非常快,許多人都是在12個小時內病情就急轉直下,對人體影響是非常的大,但為什麼會有如此強烈的毒性呢?

姜至剛教授表示,粒線體是細胞的發電廠,米酵菌酸可以抑制它內部負責送出能量ATP的幫浦,嚴重導致身體所有細胞失去能量,在這過程中,身體中耗氧較大的器官就會最快受到損傷,所以會看到患者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全身腦部、心臟、肌肉都會癱瘓,而且濃度相當低就能達到這樣的抑制效果。

因此,患者會出現身體無力、頭暈、腹痛、腹瀉、嘔吐等,姜至剛教授指出,這都是源自於腸胃道沒辦法運作,腸胃道黏膜受損後,後續換產生血便的情形,另外立即性的狀況也會出現,血壓會往下掉,甚至造成衰竭,所以可以看得到病患送到急診時,在救護車上就已經OHCA(到院前死亡)需要急救。

不只台灣 過去印尼、莫三比克、中國都有類似事件

米酵菌酸在台灣是首次驗出,不過在國外其實有過相關的食品中毒事件。吳秀梅署長表示,過去在印尼,1895年就有相關的報導,當時是因為一些椰子漿製成的傳統食品所致,到2015年莫三比克也有因為飲用粟酒造成的中毒案件,後來在中國也有因為食用酸湯子而導致中毒的事件。

米酵菌酸毒性強影響大 民眾該如何自保?

米酵菌酸對人的影響相當大,現在國內又爆出食物中毒事件,民眾該如何保護自己免於中毒呢?吳秀梅署長指出,米酵菌酸沒有辦法透過洗滌、烹飪等被破壞,所以民眾不要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食品儲存一定要注意儲存的溫度,也不要食用過期的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