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初步檢驗!死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未來預計朝3大方向檢驗

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檢驗進度,在死者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圖/截自官網)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在3月2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在死者解剖檢體中,發現其中一個檢體血液中有驗出所謂的「米酵菌酸」,不過這還不是最終結果。

死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但並非最終結果仍需查

3月28日上午法醫研究所指派法醫師和助手,前往板橋殯儀館對2名死者遺體進行解剖。在當日晚間,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其中一個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次長表示,食藥署訂購的標準品還沒到,不過國內某醫院還有米酵菌酸的標準品,他們願意提供出來,才讓台大法醫所能開始做相關檢驗,在某位解剖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與調查方向有很大的關聯因此召開會議說明,這個方向也與27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中所討論出的方向吻合。

而此檢驗結果也已告知檢方,不過目前仍只是初步檢驗報告,王必勝也強調這並不是最後結果,只是因為民眾關心所以先告知初步結果,最後結果將由檢察官綜合判斷再一併公布。

未來會做哪些檢驗、調查? 將從3方向進一步檢驗

那未來針對這起事件還會做哪些調查?王必勝說明,在死者解剖檢驗的部分,檢體仍會持續做檢驗,另外在醫院的部分,也會將住院患者的檢體做檢驗,了解中毒的民眾身上是不是也有驗出米酵菌酸。

第二,將會對粿條進行檢驗,王必勝表示,因為在疫調中,中毒民眾共同食用的東西就是粿條,會就所能夠收集到的食材去做檢驗,包括供應商也會進行檢驗,但也不排除可能只是某一批食材有汙染,剛好這批受汙染的都被用完了也是有可能的,不過仍會對食材進行檢驗。

第三,王必勝指出,米酵菌酸若要產生,唐蒼蒲伯克氏菌是必要元素,所以我們已經請疾管署去寶林茶室環境採樣,了解到底是在什麼地方感染唐蒼蒲伯克氏菌的,取樣後會進行培養,看看是不是可培養出唐蒼蒲伯克氏菌來做進一步佐證,培養一般來說需要2個禮拜以上,另外也會到粿條供應商做環境採檢。

另外,衛福部也說明,非常感謝醫院端提供標準品做檢驗,現在會先以這些標準品來做檢驗,食藥署、台大法醫所、北榮、毒物中心訂購的部分未來將會陸續到貨,最快下週標準品就會到貨,將會做大規模的檢驗,接下來檢驗速度會更快一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