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量六力」LINE官方再添2功能 助長者維持6內在能力、延緩失能!

使用「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整合性評估身體功能6項內在能力。

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該如何維持身體功能,健康老化呢?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維持6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憂鬱(情緒)」,是延緩長輩功能衰退的關鍵。

因此,國健署據以發展並推動「量六力」服務,為提升服務可近性,更建置「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今(113)年更精進2功能,民眾透過手機就能進行量六力評估,還有免費直播課程,一機守護全家長輩。

六力異常率達約3成 應及早介入、延緩失能

根據112年醫事機構「量六力」服務結果顯示,22.7萬名長者中,6項內在能力至少有1項以上異常者約有6.6萬名,異常率近3成。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到,長輩居家自我評估,可及早發現異常,及早介入措施,而且若有家人的支持,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就能事半功倍。

國健署表示,使用「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整合性評估身體功能6項內在能力,並結合日常生活圖像設計,搭配國語、台語、客語及英語4種語音,方便居家操作評估。

「量六力」LINE精進系統 2新功能上線

另外,自我評估結果為「異常」的民眾,還可以搜尋六力微電影與健康資訊,或是利用資源地圖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服務據點。而今年為精進系統功能,促進家屬參與評估、及早介入處置,特別上線2大功能:

  • 一機守護全家長輩:

原本一支手機只能註冊1名長者,現在新增為一機註冊5名長者,透過切換功能,可同時保留不同長輩資訊,也能滿足家中有多位長輩的需求。

  • 連結免費直播課程:

國健署與WaCare遠距健康合作,集結醫師、營養師、藥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六力領域的專家直播授課,長輩或家屬自評六力結果若有異常,系統會主動推播近期的衛教與運動課程,也可直接查詢相關課程,讓長輩聰明「六力護健康」。

吳昭軍署長呼籲,年滿65歲以上長者,每6個月可運用「長者量六力」LINE好友進行自我檢測,鼓勵家人及主要照顧者加入好友,在家為長輩評估,及早發現功能衰退的徵兆,及早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讓人生下半場更有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