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民醫院居家醫療守護新屋區 專科醫師親訪百歲人瑞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深入偏鄉社區,瞭解當地民眾的醫療需求,給予最實際的建議或處置

為解決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問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112年承接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新屋區、大園區及大溪區三個區域之醫療服務計畫,以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作為後盾,主動將醫療資源帶入社區,讓偏鄉民眾就近獲得大型醫院之專業照護。

101歲人瑞跌倒臥床 外出就醫需靠救護車

恰逢農曆春節前夕,有位高齡101歲的李巫老奶奶,去年因為居家跌倒造成損傷,經開刀處置後,直到現在仍然長期臥床中。老奶奶的家屬向醫療團隊表示:「她受傷之前身體很硬朗,甚至無任何慢性疾病。自從受傷以後,都是由我們在照顧她,開刀之後行動不便、疼痛難耐,我們都不忍心讓她移動身體,因此外出更不用說了,所以讓她去外面看醫師就成為我們家屬很頭痛的問題,而且每次一趟就要請救護車協助。」感覺得出家屬在長期照護上的壓力與精神負擔。

醫療團隊到府診療 讓家屬安心又放心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得知李巫老奶奶的狀況安排醫療團隊進行居家醫療,由家庭醫學科林金龍醫師問診後,給予服藥建議及飲食、運動衛教指導。同時醫療團隊也與家屬密切聯係,日後有需求也可以向新屋區衛生所或當地里長提出,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會依醫療團隊指定時段協助提供送藥服務、遠距專科會診服務,使個案與家屬在健康上得到照顧。

李巫老奶奶的案例,讓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及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這項貼近人心,體貼偏遠地區的高齡長者和照顧者的居家醫療服務發揮到最大效用,同時提升在地及偏鄉醫療服務品質。並反映出居家醫療不僅免除行動不便病患和家屬的就醫障礙,更因醫療團隊深入偏鄉社區,瞭解當地民眾的醫療需求,給予最實際的建議或處置,是照護者與病人的強力後盾,落實在地醫療,深耕社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