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刷IG或FB、怕被邊緣 恐是「錯失恐懼症」纏身

隨著社群媒體盛行,大家開始會害怕錯失資訊或精彩的活動進而產生焦慮,長久下來容易身心失衡,或是被焦慮追著跑。

一位民眾近期參加太多活動感到筋疲力盡,明明很想休息,但回到家仍忍不住一直刷IG或FB,莫名有種害怕錯過什麼或怕被朋友們遺忘的感覺。諮商心理師余佳容表示,當人們害怕自己錯過一些精彩的時刻,或有趣的活動、重要的資訊等等,因而感到焦慮、不安或惋惜,這就是FOMO的典型個案「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

▲隨著社群媒體盛行,大家開始害怕錯失資訊或精彩活動進而產生焦慮。(余佳容提供)

害怕錯失而產生焦慮 長久容易身心失衡

「你有聽過EMO仔,那你有聽過FOMO仔嗎?」余佳容在臉書分享,FOMO通常與社交媒體、活動、社交場合等有關,當看到他人在做有趣或有意義的事情時,就會產生這種害怕錯過的感覺。這種情緒可能驅使人們不斷參與各種活動,以避免錯過任何可能的精彩瞬間。

隨著社群媒體的盛行,大家開始會害怕錯失資訊或精彩的活動進而產生焦慮,這樣的焦慮感會推使人不斷的去參加活動接收資訊,長久下來很容易就身心失衡,要不是身體不堪負荷累倒,就是心裡總是患得患失的被焦慮追著跑。

那麼要如何擺脫FOMO的狀態呢?余佳容表示,首先就是要意識到自己有這個傾向,二是問問自己想要什麼,三盤點自己覺得重要的人事物,最後就是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覺得重要的地方,將渙散的注意力集中,停止跟他人比較,而是專注在自己身上。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授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