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至30歲年輕族群免費心理諮商 專家籲銀髮族比照辦理

銀髮族自殺人口高居不下,專家呼籲政府編列足夠的預算,提供銀髮族心理諮詢。

為協助年輕族群調適心理壓力與負面情緒,衛生福利部於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補助15至30歲年輕族群每人3次心理諮商。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免費心理諮商的好處在於不需付費,有專業幫助協助減少壓力,應當推廣,尤其「情緒障礙」隨著年齡老化增加數量,自殺人口在銀髮族高居不下,免費心理諮商的需求更高,呼籲政府一視同仁,編列足夠的預算,讓銀髮族能接受心理諮詢。

2023年8月,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諮商心理學會及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等七大公、學、協會與衛福部推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下稱年輕方案)正式上路,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補助15至30歲民眾3次免費諮商,這是亞洲首次有國家投入大型計畫支持普遍性的心理諮商,也彰顯政府的重視。心理健康司2023年9月宣布「加碼」,加總後預算達1億723萬元,預計共可服務2萬2341人。年滿15歲至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者,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皆可使用本方案。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陳亮妤司長表示,截至2024年1月16日,使用人次4萬5719人次,使用人數1萬8140人,使用率約64%;在高風險轉介數累積超過6000人,攔截超過三成高風險民眾,可以及時就醫,讓高風險個案得以從更前端及時預防處理。目前統計使用者滿意度高達97%,待實施滿一年,約2024年7月底會再視執行狀況評估是否繼續推行或擴大。

免費心理諮商的好處與優點

1費用低廉

楊聰財表示,最明顯的好處是它是免費的,無需支付高昂的心理治療費用。這對於那些財務困難或無法支付私人心理治療的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選擇。

2 資源的普及性:

免費心理諮商通常由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大學等提供,這意味著更多人可以輕鬆獲得心理諮詢服務,無論他們的收入水平如何。

3減少壓力:

金錢是一個可能會增加壓力的因素,特別是當一個人正在處理心理健康問題時。免費心理諮商可以減輕這種壓力,讓個體專注於恢復和改善心理健康。

4提供支持網絡:

參加免費心理諮商可能會使使用者可以加入一個支持網絡,與其他人分享類似的經歷和問題,這可以減輕孤獨感和孤立感。

5專業幫助:

免費心理諮商通常由經過訓練和持有相關資格的專業心理學家或諮詢師提供,因此您可以獲得專業的建議和支持,以處理您的心理健康問題。

6擴大心理健康意識:

透過參加免費心理諮商,使用者可以更容易了解心理健康問題,掌握處理它們的技巧,並學習更多關於自己的內在狀態和需求。

免費心理諮商的壞處與限制

1有限的資源和時間:

楊聰財指出,免費心理諮商通常由志願者或非營利組織提供,因此資源有限。這可能導致長等待時間,或只能獲得有限的諮詢次數。如果需要長期的治療或更頻繁的支持,免費選項可能無法滿足需求。

2隱私和機密性風險:

由於免費心理諮商通常由非營利組織或志願者提供,隱私和機密性可能不如專業機構那麼嚴格。個人信息要注意,可能會容易泄漏或受到不當使用。

3不一致的質量:

免費心理諮商的質量可能因不同提供者而異。有些提供者可能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培訓,而其他人則可能沒有。這意味著可能無法確保獲得高質量的心理諮詢。

4限制的治療選項:

免費心理諮商通常僅提供一種治療方式,但是個案可能需要其他形式的治療,如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或其他專門治療。

5依賴性和可持續性問題:

如果個案想一直依賴免費心理諮商,可能會在長期內遇到困難。這種依賴性可能會影響個案的治療和康復過程。

專家:免費心理諮商應該要推廣

楊聰財總結,推動此方案利大於弊,至少可以讓民眾有機會去體驗心理諮詢、諮商、治療的機會。不過要提醒的是:按照流行病學的觀點來看,「情緒障礙」(特別是憂鬱症)的個案是隨著年齡老化增加數量的,這可以從自殺身亡的人口比率在銀髮族是高居不下獲得驗證。所以對於年長者的關懷也是非常重要的。

年長者大多沒有在工作、缺少主動收入,可想而知,免費心理諮商的需求應該是更高的。所以政府應該一視同仁,也要編列足夠的預算,讓銀髮族有需要心理諮詢、諮商、治療的個案,都可以比照辦理,獲得至少3次免費心理諮商。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您的痛苦有人願意傾聽,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