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兩句話就吵架 錯頻溝通的副詞炸彈

極端副詞「總是、每次、常常都」 容易造成爭執

「總是、每次、常常都、永遠都...」每當另一半說出這樣的話時,會不會覺得很不舒服?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林昱芳表示,當這些頻率副詞出現時,你們的溝通已經是不同頻道了

錯頻溝通是爭執的開端

林昱芳諮商心理師表示,每天和伴侶相處,雙方一天在同一時間集中注意力的概率只有9%。所以,要求對方專注然後完美解讀訊息、溝通,似乎有些強人所難。常常是不小心自爆,讓對方啟動防衛,導致雙方溝通不在同一頻道上,進而引起爭執。

「總是、每次、永遠…」

林昱芳諮商心理師表示,吵架時盡量避免「極端的頻率副詞」,像是「總是、每次、常常都、永遠都...」。這幾個常見的副詞,常常伴隨著情緒、壓力,容易進一步導致爭吵,同時,也會發現這些頻率副詞出現時,你們的溝通已經是不同頻道了。

  1. 總是:「你『總是』約會遲到,跟你看電影都快要來不及!」討論時間快來不及,但卻變成追究跟責備對方平時的個性。
  2. 每次:「你『每次』都站在你媽那邊說話,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這種極端的頻率副詞,很容易有否定並刺激對方,啟動防衛狀態,這樣溝通是非常無效的。
  3. 永遠:「你就是愛亂丟襪子,這個壞習慣你『永遠』都改不了啦!」這樣的對話已經不是在討論希望改變哪個壞習慣讓環境更舒適。

客觀的敘述,達到同頻溝通

林昱芳諮商心理師表示,若發現平時對話會使用到這些極端的頻率副詞,可以嘗試使用「這次」、「今天」的說法,然後盡量「客觀」的狀況來說。例如:「『這次』約會你遲到,讓我有點擔心看電影會來不及」;採用客觀的敘述,不否定對方,用正向的溝通一起面對。

小改變帶來大幸福

往往只是幾個字的差別,就可以讓溝通的結果和狀態天差地遠,這些頻率副詞,有時用的順口,卻會帶來更多的麻煩,不妨觀察自己是否在對話中也時常不小心碰觸這些自爆的「極端頻率副詞」,激起伴侶的防衛機制,讓溝通無法繼續下去,有些小習慣的調整,可以減少衝突,達並到有效溝通並增進伴侶間的關係喲!

資料來源:2023年10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90A278EBCB1E25F9&sms=6D240A18BFE99991&s=CB01D8CFAACFC506 〉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