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也會傷人 練習說話的六個智慧準則

傷人的話語會沉積在記憶和心裡很久很久,甚至可能影響一個人一輩子,也可能會永遠改變一段關係。

我們小時候常常吟唱:棍棒和石頭可能打斷我的骨,但言語永遠傷害不了我,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們所說的話,及流露的語氣,都有可能造成真正的傷害。回想過去別人對你所說過的話,特別是那些帶著憤怒、拒絕或蔑視語氣的言語,對你造成怎樣的影響?

言語其實可以傷害人,因為大腦中的情感痛苦神經網絡與身體的疼痛網路相重疊。由於傷人的話語會沉積在記憶和心裡很久很久,甚至可能影響一個人一輩子,也可能會永遠改變一段關係。你可曾留意,父母和子女之間、兄弟姊妹之間、姻親之間、朋友之間說出的話,產生了怎樣的漣漪效應?

避免出口傷人,不是要你壓抑自己的言論,或是過於拘泥特定的說話方式,只是話說出口的最好謹慎思考,也能帶點技巧,不需要違背你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是我接下來的篇章要討論的重點,與你分享一些清晰易懂的說話準則。

用六個智慧準則練習說話

早期佛教提供的六項準則對我一直有很大的幫助,你也會在其他傳統或哲學中認識到個中精髓。智慧的話語是這樣的:

  • 善意:是出於好意而非惡意,具建設性而非破壞性,試圖幫助他人而非刻意傷害。
  • 事實:實際上是準確的,即使沒有說出所有實情,但說出口的都是真的,沒有誇大其詞或斷章取義。
  • 有益的:能成就自己和他人的快樂和福祉。
  • 適當時機:時間點很恰當,可以有效地發揮影響力。
  • 不口出惡言:可以是立場堅定或強烈的,可以正視虐待行為或不公正的問題,也可以表達不滿,但不是攻擊、惡毒、煽動、輕蔑或鄙視的態度。

此外,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加上這一點:

  • 對方的意願:如果對方不想聽到你的意見,你有時可能選擇不說;但在有些情況下,無論對方喜歡與否,你可能還是會決定要表達意見。此時,如果你遵循以上的原則,就更有可能取得好的結果。

當然,當你覺得很自在時,會與他人隨心所欲地閒聊。然而在開始爭論一些事情的時候,有時會有人不小心越過界。

但是在一些重要的、緊張的或微妙的互動中,或者當你意識到自己越界了,說話時就應該更謹慎一些,多用點腦子。雖然你把握這六條準則好好說話,對方不定會以你期望的方式來回應,但卻比較有機會獲得好結果。而且你心裡很明白,你說出的話都有經過大腦,又是一片好意,事後便沒有什麼可內疚的。

與人溝通的時候,你心裡時時保持這六個智慧準則,然後,保持自然。如果你很真誠、抱持善意,並且說的都是實情,也就不會輕易說出傷人的話了。

如果局勢升溫,記住,無論對方做了什麼,你說出口的話和說話的方式都是你要負責。如果你一時激動出口傷人,一定要認錯,然後再提醒自己說話的六個智慧準則,才能繼續溝通。

過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在不自覺中懂得如何好好說話了,原來,以堅定、果斷的方式溝通你也辦得到!

當然,想要獲得更多,也運用這六個智慧準則對自己說話如何?

和我愛的人修補關係,還有我自己

本文摘選自《和我愛的人修補關係,還有我自己》,商業周刊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