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偏心!」ADHD孩子與兄弟姊妹吵架 父母該如何處理手足衝突?

兄弟姐妹互相爭吵雖然是每個家庭都相當常見的狀況,但對家中有ADHD孩子的家庭來說,這可能會是更難解決的問題。(示意圖)

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需要父母花費更多的心力去了解、協助他們成長,然而身旁的兄弟姊妹往往會因此覺得父母只關注ADHD的孩子。尤其手足間發生衝突時,父母會希望兄弟姊妹能多禮讓,有時甚至會因此責怪兄弟姊妹,這更讓孩子覺得父母偏心因而感到相當難過、受傷。

兄弟姐妹互相爭吵雖然是每個家庭都相當常見的狀況,但對家中有ADHD孩子的家庭來說,這可能會是更難解決的問題。因此,臨床心理師蔡百祥提供了5方法,協助父母處理ADHD手足的衝突。

ADHD手足常因「這些」原因 產生負面情緒、疏離家庭

ADHD的兒童往往會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注,因此讓兄弟姐妹感到不滿。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指出,尤其ADHD孩童專注力或控制力較一般孩子低,有時會破壞家中原有的規矩,使家中秩序變得混亂,卻能因此逃過一劫、不一定會受到責罵,這也會讓其他兄弟姊妹認為父母偏心。

有時兄弟姊妹還會被要求要多照顧ADHD孩童,就算有衝突也應盡量禮讓,長久相處之下,兄弟姊妹必然會感到無助、傷心,也可能會因此漸漸疏離家庭。

蔡百祥臨床心理師表示,家長為了照顧ADHD孩子,生活常感到緊張和不安,可能會因此忽略其他孩子的心情,進而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到最後父母的要求,可能都會被視為是一種情緒勒索,這樣的情緒可能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疏遠。

意識特殊兒童手足負面感受 5招處理ADHD手足衝突

身為ADHD患者的手足,生活充滿了較多的情緒和挑戰,因此,父母親一定要意識到特殊兒童手足的負面感受。臨床心理師蔡百祥表示,若ADHD跟手足發生衝突可以用以下5個方式處理:

  • 製造獨處時間:

不只對於ADHD孩子的關愛,對於其他兄弟姊妹,也盡量安排一對一的相處時間,給予更多的關心與聆聽,適時排解他們心中的壓力或委屈。

  • 向孩子解釋ADHD:

告訴孩子什麼是ADHD、為什麼父母要花費較多心力在陪伴上。也可以聽聽看孩子的想法,從孩子的面向問問他們是否也觀察到ADHD的特質,有什麼感覺等等。

  • 教孩子面對:

跟他們一起學習,可以將平日發生的衝突拿出來討論,想一想有什麼更好的解決辦法,也能透過角色扮演試試看這些對策,讓孩子更習慣這樣的互動。

  • 善待、理解孩子的難處:

當衝突發生時,不要一昧地袒護ADHD孩子,而是應該要確認問題,以避免兄弟姊妹心中產生抗拒或壓抑情緒。

  • 建立規則:

明確建立家中的規則,當然也可以有一些特殊條例,例如因為ADHD孩子的狀態,讓他改用不同的規範,但務必讓孩子們都理解對與錯的界線。

ADHD手足之間的成長過程一定會遇到相當多的情境,臨床心理師蔡百祥提醒,儘管過程中會因此感到苦惱、不知所措,但其實只要明白「父母的關心與陪伴是一切的解答」,相信無論怎樣的衝突都能排解。

資料來源:蔡百祥臨床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98961064927138&set=a.285599466263304&locale=zh_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