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口腔健康壞了年節興致!  3大重點顧好牙齒健康、提前準備大啖美食

顧好牙齒才能快樂的大啖美食過好年。

春節連假許多醫療院所都會休診、減診,牙科診所也不例外,若牙齒出現問題就醫看診可能不如往常方便,尤其是正在進行牙齒矯正的民眾,為了避免口腔健康影響過節興致,牙醫診所牙醫師吳幸芸提醒3大重點。

照顧牙齒健康重點一: 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

年節將近,周遭已陸續充滿春節氣氛,不過歡慶之際,也要留意口腔健康。過年期間「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是第一大重點,吳幸芸牙醫師表示,過年若晚上睡太少,身體一累、免疫力下降,牙齦容易跟著發炎,而且過年期間,吃東西的頻率增加,千萬別忘了牙齒清潔,刷牙搭配牙線,維護口腔健康。

照顧牙齒健康重點二: 回診、備妥軟蠟及口內膏

另外,現在台灣其實牙齒矯正的人口相當多,傳統矯正也就是俗稱的「大鋼牙」,是透過拉線來移動牙齒,每個月得回診一次。吳幸芸牙醫師提醒,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應儘早在年前預約回診。

由於矯正的鋼線在年假期間可能會意外刺出、刮破口腔,因此吳幸芸牙醫師提醒,應備好軟蠟、口內膏,做好自我保護,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

照顧牙齒健康重點三: 食用年節應景小點要留意

此外,過年常有堅果、牛軋糖等春節常見的應景小點,但是它們是屬於較硬、較黏牙的食物,吳幸芸牙醫師表示,這食用這些年節應景小點時要稍微小心一些,特別是傳統牙齒矯正者吃起來得多加注意,避免咀嚼過程中損害到矯正器,同時也要規律刷牙,降低春節期間口腔不舒服的機率。

除了傳統牙齒矯正者,現在其實也有許多人會使用隱形牙套。吳幸芸牙醫師指出,雖然隱形牙套可以隨時脫下,吃東西不受影響,但為了維持矯正效果,應在吃完東西後立刻戴回,尤其在頻繁進食的過年期間要特別留意。

吳幸芸牙醫師提醒,使用隱形牙套者,每次吃完東西、重新戴回矯正牙套前,務必要先刷牙,同時做好牙套清潔,避免異味和細菌滋生,做好口腔清潔衛生,透過上述這幾個重點顧好牙齒,才能快樂的大啖美食過好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