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長者定期「為牙齒做1事」可降低中風風險!

定期規律洗牙、積極口腔健康管理,就有機會降低中風風險!

喝檸檬水調整體質酸鹼度? 喝錯方法,小心牙齒「凍未條」!年紀越長、越在意養生,先前有年長民眾以「喝檸檬水」養生,但喝下檸檬水後未直接吞入喉、反而讓檸檬水接觸牙齒過久,結果在例行牙科檢查時,醫師意外發現新增了許多「牙根蛀牙」、養生不成反倒先傷身。

唾液腺隨年紀退化 長者易覺口乾、產生口腔細菌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醫師温斯勇指出,除了生活飲食習慣不當可能導致長者齲齒增加,長者們也可能因為慢性病用藥,例如巴金森氏症藥物等,以及隨著年齡增長唾液腺退化等因素,導致唾液分泌減少、經常覺得口乾,容易滋生口腔細菌。

研究:定期規律洗牙 降低中風風險!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指出,過去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口腔中引發牙齦發炎的病原菌抗原刺激可能導致血管發炎加劇。除了已知牙周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最近一項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的追蹤分析發現,定期規律洗牙、積極口腔健康管理,就有機會降低中風風險!

該研究分析2002-2007年30-59歲成年人、逾一百二十萬人資料,依據其洗牙頻率,分為對照組以及洗牙組(六年間洗牙至少六次),並持續追蹤該群人於2008-2014年間發生中風的情況。結果發現洗牙組中風風險是對照組的61%(aHR = 0.61)。

牙周病致牙齦萎縮 「牙根」蛀牙風險大增

此外,很多年紀大的銀髮族、因為牙周病有著程度不等的牙齦萎縮,更是使得「牙根」蛀牙風險大增。由於牙根比牙冠的琺瑯質更為脆弱、一但蛀牙破壞速度會比牙冠蛀牙還要快!這也就是為什麼健保除了原本提供12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之外,今年3月1日起,另外針對付65歲以上、糖尿病、中風、洗腎、身障等8大類高齲齒風險患者提供每3個月1次「塗氟」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