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人患有消化系統疾病更易憂鬱! 專家教子女3招降風險

如果長輩表示有身體不適的狀況,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他的社交、人際互動狀態,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

再過兩周就要迎接農曆新年,返鄉團聚與探望親友時,如果長輩表示有身體不適的狀況,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他的社交、人際互動狀態,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患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根據一項2023年9月發表於《臨床腸胃病學和肝臟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者,其孤獨感較高,且與罹患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有高相關性。

慢性病常伴隨心理因素 身心共病需重視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邱弘毅說明,上述研究的因果關係不明,雖然無法釐清胃腸道疾病與孤獨、憂鬱及社交孤立的因果,但可確認彼此間相互關聯,邱弘毅建議,此研究結果可以提醒國內相關科別醫師,在診療老年腸胃疾患問題的同時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有需要時可協同臨床心理師來處理心理健康相關的問題,對於治療胃腸道疾病的成效會更顯著。

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憂鬱情緒 3個方式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社交孤立和孤獨不同,「社交孤立」指的是物理上的距離,型態上一個人但本身仍可能很享受;而「孤獨」則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會引發寂寞、不安、沮喪、提不起勁、難過等負向情緒,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不可輕忽。若發現長輩有孤獨感或憂鬱情緒,可透過三個方式給予協助:

1、「辨識」現在和兩個月前的生活作息和身體狀況有什麼不同。

2、「互動」教長輩在家也能和親友互動的方式,像是LINE、電話等,但要提醒長輩留意常見的詐騙手法避免受害。

3、「運動」鼓勵長輩在行動範圍內建立運動習慣,像是在電視機前甩手,或是跟著董氏基金會的「熟齡運動紓壓」系列短片運動,從短短的3-5分鐘開始,漸進式的養成習慣。

這些情況非老化現象 應尋求專業協助

葉雅馨提醒,長輩隨著年紀增長會越來越需要子女的關心與陪伴,晚輩可增加關心與互動的頻率,沒有收到長輩圖訊息時主動問候;另可趁著農曆年節相聚和長輩互動時,觀察他們是否有和以往不同之處,如果有不斷抱怨、行動遲緩、記憶力明顯下降、經常有負面想法、言語等,這些可能非老化現象,應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