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喉舌網紅踐踏身障者 王必勝斥《夜夜秀》:注意社會底線

中國央視前記者上《賀瓏夜夜秀》譏諷台灣選秀造勢,嘲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是殘疾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斥責節目單位「要注意社會的底線」。

中國央視前記者王志安近期參加喜劇演員賀瓏主持的《賀瓏夜夜秀》,在節目上譏諷台灣選秀造勢,更嘲笑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是殘疾人。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陳俊翰參加各種競選活動,是台灣對平權及反歧視的落實,中國喉舌網紅不值得討論,並斥責節目單位《夜夜秀》「要注意社會的底線」。

中國黨媒網紅譏笑身障者

陳俊翰自幼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又經歷火警導致雙腿截肢,但他克服疾病限制,取得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密西根大學法律博士學位、紐約州律師執照。但他投身障礙者權利倡議,放棄美國高薪歸國,被譽為台版「非常律師」。陳俊翰目前擔任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名列此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16名。

▲陳俊翰(左)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投身障礙者權利倡議,被譽為台版「非常律師」。(資料照/罕病基金會提供)

王志安在節目中譏諷台灣選秀造勢像作秀,不但有歌星助陣,還會把殘疾人士推上台,給人「走錯片場」的感覺,甚至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的」,還當場模仿,戲謔顫抖喊:「支持民進黨!」不過,王志安言論一出,主持人賀瓏不僅沒有制止,也加入大笑的行列。

王必勝:真正的平權是認同專業和能力

對此,王必勝在臉書發文強調,真正的平權,是認同他的專業和能力,讓他跟所有人一樣都能平等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無論是人生的舞台,還是其他的舞台,「陳俊翰跟其他被列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人一起參加各種競選活動,爭取人民的支持,努力前進國會去實現自己及政黨的理念,這不但是我們民主的常態,也是我們對平權及反歧視的落實。」

他並斥責:「反民主的中國喉舌網紅不值得討論。倒是給他舞台來踐踏訕笑自己人的秀,除了笑點、流量及收入,也要注意我們社會的底線。」

台大醫斥:嘲笑別人不幸賺進大把鈔票

台大婦產科醫施施景中也在臉書PO文表示,大家不要再看《賀瓏夜夜秀》了,真是個噁心節目,「我在新聞中,看到他沒有雙足。SMA並不會造成他雙足消失;新聞說他是因宿舍火災所傷,我猜是因為他行動不便,無法順利逃難,才導致雙腳截肢 (我心中又流淚一次)。他是母親代替他的雙手雙腳,才能渡過重重難關,完成最艱難的學業。」

施景中並寫到:「我看到那中國人在節目中輕浮調侃,我又看到主持人拍手大笑。我感到作噁。除非主角自己原諒,否則我心裡無法輕輕放下。當主角在人生低谷裡,奮力往上爬,他臉上仍然露出微笑、鼓舞著脆弱的我們,這些人卻是靠嘲笑別人人生中的不幸,來賺進自己口袋中大把的鈔票。對不起,我真的無法看到這些人的嘴臉。」網友也認為賀瓏該立即道歉,「嘲諷罕病患者非常可恥」。

製作該節目的薩泰爾娛樂表示:「針對節目內容把關的疏失,向陳俊翰律師表達最深的歉意」。節目製作人霍金也致歉表示,「本集提及台灣選舉的特殊文化時,因製作上的疏忽,造成部分內容對陳俊翰律師不敬,在此向陳俊翰律師致歉,非常對不起。節目製作組會在日後謹慎處理節目中的內容,並在各露出平台上修剪此段影片,避免上述事件再次發生;謝謝各位,也為上述內容帶來的不快再次致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