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還是衛星?國家警報炸響! 醫傳授查證5招免焦慮

當收到國防安全相關的國家級警報,可透過查證訊息、回撥電話、查詢國際航班定位網站等方式確認資訊。

國防部9日下午發出國家級警報,示警中國大陸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呼籲民眾注意安全,引發國人恐慌。持有無線電執照的台北市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潘建志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若衛星位於大氣層外的太空,民眾無需過度擔心,畢竟各國人造衛星每天都在台灣上空飛越外太空,並可透過「安心5招」查證訊息真偽,若仍感到焦慮不安,心悸胸悶或恐慌發作,可尋求精神科協助。

不慌不慌 安心5招

1查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網

潘建志表示,大家的手機都收到這則國家級警報,首先應查證此訊息的真偽,判斷是否駭客入侵,詐騙集團或認知作戰。查證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網(https://cbs.tw/24013cc17c50),此訊息確為真實。

中國發射的人造衛星/Missile飛越台灣南部上空,是位於大氣層之外嗎?他分析,國家警報並未提及高度。若位於大氣層外的太空,則無需過度擔心,畢竟各國人造衛星每天都在台灣上空飛越外太空。

2回撥國防部電話反向查證

潘建志接著根據簡訊警報上提供的電話02-27355979進行反向查證後,確認是國防部單位。他表示,回撥自然不通,可能需要數千隻分機同時工作才能接通吧?選前時期,這類消息格外敏感。

3訪問國際航班定位網站

想知道台灣當前安全狀況,還可訪問國際航班ADSB定位網站(https://globe.adsbexchange.com/)。手機或電腦瀏覽器定位到台灣,觀察所有航班運作如常。

潘建志表示,在adsbexchange.com網站右上角的【U】字功能,可以切換到民航機/軍機顯示。目前台海周邊無軍機標示。大家可將地圖座標移到烏克蘭或以色列,比較那邊的航班情況(烏克蘭戰場看不到民用航班,以色列戰場可以看到軍機定位)。相較之下,台海周邊平靜無戰事跡象。

▲國際航班ADSB定位網站顯示台海周邊航班正常,沒有軍機跡象。(截自潘建志醫師臉書)

4收聽警告頻道

若有AM無線電對講機,可收聽121.5MHz民用空中管制警告頻道或243.0MHz軍用航管警告頻道。接收到國家級警報後,也無異常訊息。

潘建志表示,自己持有無線電執照(比醫生執照容易考許多),了解大多數人沒有AM無線電對講機(一般是FM),因此設立網站串流航空音頻(http://icecast.billypan.net/)。而在他撰文時,AM 121.5MHz持續保持靜默。 (http://icecast.billypan.net:8000/121_5_rsp1a.mp3)

5尋求精神科/身心科協助

最後一招,如果感到焦慮不安,心悸胸悶或恐慌發作,請考慮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協助。治療恐慌症效果顯著,而且醫院/診所的精神科人很多,和菜市場一樣。民眾無需擔心丟臉,載上口罩,別人認不出的。

此次國家級警報適逢台灣大選,時機格外敏感。潘建志總結,大家無需過度緊張,目前看來一切安好,「若你想起1996年台海危機,中國射飛彈影響台灣總統選舉,則顯示你已經不年輕了。當時台灣股市暴跌,但李登輝最終順利當選。」而且他認為對於台北股市的影響也不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