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治療新篇章,你知道HER2弱陽性乳癌嗎?

最新癌登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新增約1.7萬人乳癌,依照臨床經驗,約有22%屬於HER2陽性,而國際2023乳癌治療指引公布了乳癌新分型「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提供更精準的治療策略。

走路喘、爬樓梯變得吃力,這讓正在接受HER2陽性乳癌治療的陳小姐膽顫心驚,直覺「壞東西」可能轉移到其他部位。回診進一步檢查,確定為「肺轉移」,切片報告為「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代表腫瘤對於原本雙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已產生抗藥性,治療面臨重大瓶頸。

HER2弱陽性病患佔整體轉移性乳癌約65%

乳癌權威、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副院長陳芳銘表示,最新癌登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新增約1.7萬人乳癌,依照臨床經驗,約有22%屬於HER2陽性,而國際2023乳癌治療指引公布了乳癌新分型「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提供更精準的治療策略。

在檢測上,通常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來檢測患者組織切片,依照表現量高低做為判斷基準。陳芳銘副院長指出,HER2陽性乳癌屬於惡性度高的類型,癌細胞分裂快速,較易復發與轉移,而「HER2弱陽性」就占了所有轉移性乳癌將近65%。

在治療上,以往「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的病友會依據其荷爾蒙受體表現、PD-L1 表現量、有無 BRCA 基因變異等來接受藥物治療,若後線到使用傳統化學治療時,療效平均只有兩三成,病情穩定約三至四個月,大部分病人很難熬過這一關。

抗體藥物複合體 有效毒殺癌細胞

近年來,抗癌新藥精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李忠良表示,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具有標靶藥物專一性,透過標靶蛋白將化療藥物精準送進癌細胞,同時加上藥物的「旁觀者效應」,藥物作用範圍就可以擴及到更多癌細胞,讓鄰近癌細胞也跟著毒殺身亡,提供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的病友,多一種精準治療選擇。

以陳小姐為例,45歲確診HER2陽性乳癌,期間接受化療、雙標靶搭配化療等治療,去年走路易喘,行動力變差,就醫檢查證實為肺轉移,切片結果顯示,轉型為「HER2弱陽性」。可考慮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DC)作為下一線治療,以有效控制病情。

對「腦轉移」乳癌病患也有療效。李忠良醫師分享,曾在門診收治一名「腦轉移HER2弱陽性乳癌」個案,加入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新藥臨床試驗後,第二個月腫瘤明顯縮小,最後腦部腫瘤消失不見,最重要的是腦部功能並未受損,仍保有認知功能。

李忠良醫師表示,新一代ADC藥物問世後,將開啟晚期乳癌病友一線生機。臨床顯示,HER2陽性病患若使用新一代ADC藥物,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有機會長達兩年半。若是HER2弱陽性病患用藥,與傳統化學治療相比,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增加一倍。

新一代ADC藥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陳芳銘副院長表示,因藥物費用昂貴,如果患者沒有醫療保險,或是經濟狀況良好,一般家庭難以負擔,建議未來健保支付可以比照達文西等昂貴醫材,採取部分負擔,病家只需支付一部分藥費,以減輕壓力。

李忠良醫師表示,在轉移性乳癌個案中,HER2弱陽性型別就占6至7成,如能接受新一代ADC藥物治療,存活期約可延長一年半,期盼健保考慮納入給付,造福眾多癌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