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成癌友命喪「惡病質」 醫囑246口訣!傳授戰勝腫瘤關鍵

沒有食慾、越來越瘦,是許多癌友治療時面臨的困境。據國際資料統計,20-30%的癌症患者死因並非癌症本身,而是由癌症所導致的「惡病質」。台灣癌症基金會12月盛大舉辦「抗癌防惡 營養制勝」癌症系列講座,邀請多位專家破解抗癌營養補充迷思,傳授戰勝腫瘤關鍵!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22年營養諮詢紀錄顯示,體重下降、食慾不振佔有副作用個案的72%,顯示體重維持的對於持續治療的重要性!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資深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癌友一旦出現惡病質,會導致沒食慾、吸收不良、營養補不進來、體重下降等,不僅會增加復發機率,且據國際資料統計,20-30%的癌症患者死因並非癌症本身,而是由癌症所導致的「惡病質」。惡病質常見於腸胃道、食道、頭頸癌、胰臟癌等,十大癌症中惡名昭彰的乳癌、肝癌等也會出現。

246惡病質自我診斷:

體重流失2-4公斤,於6個月內,必須警覺!

不少癌友補充營養時,誤以為「吃太營養會使腫瘤長更快?」、「喝魚湯和雞精就能補足營養?」、「抗癌期間吃生機飲食比較好?」

呂宜興醫師提醒,癌友千萬不可以有跟腫瘤「同歸於盡」的想法,化療與電療期間多少會有噁心嘔吐副作用讓食慾不振,也會消耗體力。建議攝取營養時別過度油膩較好吸收,且配合醫療團隊與營養師治療。

沒食慾怎麼辦? 藥物有助增加體重與抗癌效果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佳宏表示,惡病質是由於腫瘤細胞釋放出發炎介質、消耗熱量,再加上惡病質會讓患者食慾不振、營養補不進來、體重流失。目前幫助治療惡病質、增加體重的藥物主要有兩種:

類固醇類(Steroids)

增加體重效果有限,長期使用有較多副作用。

黃體激素類藥物 (Progesterone)

可以增加食慾及體重,且有健保給付。

陳佳宏醫師表示,黃體激素類藥物治療可促進食慾、減緩消耗熱量、幫助增加體重,免疫力提升的話,後續治療成效較佳。即使患者進食困難,也可服用口服液劑黃體激素類藥物,橘子口味不會苦澀。據臨床觀察,平均3-4天可促進食慾,約數周可維持或增加體重,用藥也相當安全。

一位4旬頭頸癌患者原本體重是健康60公斤,接受手術後又進行化療與電療,3、4個月就下滑5公斤,且化電療導致口腔黏膜破,嚐不出酸甜苦辣,體重直直降!經由使用黃體激素類藥物及口腔黏膜修復並持續監測體重,體重下滑終於踩剎車,而且約1、2周就開始回升,留住營養也找回體力。

呂宜興醫師最後呼籲癌友配合營養師治療,在治療前中後都保持足夠體力與體重,有助治療順利完成、追蹤效果較佳;陳佳宏醫師也表示,遵循醫囑治療、補充營養並搭配適度運動,都有助於戰勝腫瘤,攜手抗惡!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22年營養諮詢紀錄顯示,體重下降、食慾不振佔有副作用個案的72%,顯示體重維持的對於持續治療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