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不佳,傷口潰瘍惡化險截肢 高壓氧治療獲改善

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進入高壓氧艙內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並藉由艙內的高壓讓大量氧氣溶解在血漿裡面送到身體缺氧的組織。

70歲羅先生糖尿病始終控制不好,前一陣子右腳底出現一個潰瘍傷口,沒想到傷口越來越嚴重還產生化膿。羅先生到診所去治療,醫師擔心持續的惡化可能會導致截肢,趕緊轉診。

糖尿傷口潰爛 癒合速度也慢

轉診至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部部長黃贊文門診,發現羅先生糖尿病足的潰瘍,已造成骨髓炎,馬上安排住院接受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不過因為多年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造成的周邊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抗生素治療的效果不佳,傷口癒合速度也相當緩慢。

黃贊文部長建議到高壓氧治療中心,由李祥安主任安排接受一天一次的高壓氧治療,骨髓炎獲得改善且傷口的範圍已有顯著的縮小。在完成多次療程後,羅先生已完全癒合回到正常生活。

高壓氧來治療 正確傷口照護

黃贊文部長表示,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進入高壓氧艙內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並藉由艙內的高壓讓大量氧氣溶解在血漿裡面送到身體缺氧的組織。近代高壓氧一開始是美國海軍用來治療潛水人員身上常見的減壓病(也叫做潛水夫病),後來陸續發現高壓氧可以用來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慢性骨髓炎、腔室症候群、傷口癒合不良、突發性聽力損失、放射性膀胱炎和慢性疲勞等的疾病。

李祥安醫師說,糖尿病的病人產生的傷口癒合不良除了容易導致骨髓炎及截肢,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的病人若是有足部的潰瘍傷口,一年內的死亡率是其他沒有傷口的糖尿病病人的三倍。糖尿病合併足部潰瘍傷口的標準治療包括:足部減壓、增進血液灌流、治療感染、血糖控制、傷口照護等。

壓氧治療中心 尋求專業評估

高壓氧治療提供高濃度氧氣及促進血管新生的作用,相當適合治療因糖尿病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及產生的傷口癒合不良。當氧氣濃度上升同時也有殺菌、抑菌與增強血液中白血球殺菌能力的效果,也適合用來治療感染傷口和骨髓炎。

李祥安醫師建議,如有慢性傷口治療許久未見好轉,可至高壓氧治療中心尋求專業評估。雖然高壓氧治療看起來好處多多,但一樣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及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