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預防足部病變!專家詳解「顧足撇步」 出現傷口這樣照料

糖尿病病人一旦受傷後,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良,易導致傷口感染且困難癒合,可能面臨下肢截肢的風險,嚴重者會併發感染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人積極控制血糖為預防足部病變的第一步,平常以按時服藥、正確攝取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合併控制血糖,並按時回診定期做神經及循環檢查,平時注意檢視自己足部皮膚現況、清潔保養及選擇正確的鞋襪作保護,以降低足部受傷。

糖友足部運動好處多 5招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奇美醫院護理部復健護理師葉玲表示,糖尿病病人要經常運動,促進足部循環,她介紹幾項適合糖尿病人的足部按摩法,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緩解足部的疲勞。簡單有效,可隨時在家中練習。

1.足底滾球:使用網球在足底滾動約20秒,雙腳底重複做3至5次。此方法可刺激腳底的淋巴往上回流,調整肌肉及筋膜的彈性來提升下盤血液循環。

2.足部伸展:先伸展腳趾及腳踝關節減少下肢腫脹、增加血液回流。再平躺後將腿部墊高,膝蓋放鬆腳底板往上翹,維持3至5秒再下壓,重複做10次。此運動可維持肌肉彈性、增加感覺刺激,提升平衡反應。

3.腳趾按摩:用手指與對側的腳趾交叉相握,輪流夾住對方3至5秒,做5次就換邊。此方法可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4.小腿按摩:用罐頭放在小腿肚後面,滾動罐頭以放鬆小腿肌肉。

5.伯氏運動:先平躺將兩腿用枕頭墊高45至60度,靜躺3分鐘。再坐床邊,兩腳前後或左右擺動 3分鐘。最後,平躺蓋被保溫,休息3分鐘。每日3回,每回共重複做3次。透過此運動可加強腳足血液循環。

糖尿病人足部防禦不可忽視 這樣做防併發症

糖尿病病人一旦受傷後,因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加上足部血液循環不良,易導致傷口感染且困難癒合,可能面臨下肢截肢的風險,嚴重者會併發感染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病人應做好足部防護以防足部併發症的發生。

奇美醫院護理部傷口護理師魏秀慧建議,每日確實執行足部檢查及清潔照護。糖尿病人足部護理與注意事項:

1.每日使用溫水和中性身體清潔產品清潔足部,足部皮膚乾燥可塗抹乳液,但注意趾縫間不宜塗抹,保持清潔乾燥。

2.可於足部厚繭可於泡溫水或洗澡後,用浮石輕輕磨除厚皮。

3.每日清潔足部後,應檢查足部皮膚,尤其是趾縫間,一旦發現有異常,包括傷口、雞眼、胼胝、紅腫等,須及時就醫治療。

4.糖尿病人長者視力不佳或是無法自己檢查者,應由家人協助檢查。

5.不要赤腳走路,不建議走健康步道。

6.鞋子的選擇要合腳、透氣、低跟鞋,勿穿高跟鞋;至少準備兩雙鞋來交換替穿;7.買鞋建議於下午時段或傍晚購買。

8.選擇淺色性棉質吸汗的襪子,一旦有傷口才容易做觀察。

9.穿鞋子前,應養成習慣檢查鞋子內是否有異物,外出應穿可包覆足部的鞋子,以避免足部受傷。

10.挑選合適的指甲剪,水平修剪;白色部分留下1至2mm。

11.糖尿病友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由專業的糖尿病衛教師為您做初步的足部檢查。

出現足部傷口 照護原則一次看

糖尿病病人一旦不小心形成足部傷口,更是要特別留意以下傷口照護原則:

1.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換藥,於換藥前後記的洗手。

2.勿使用未經醫護人員建議的藥膏或是藥草塗抹傷口。

3.每日換藥應觀察傷口變化,如有以下狀況須立即就醫,包括:傷口周圍紅腫熱痛、傷口擴大、發燒等症狀。

4.定期返院追蹤傷口狀態。

5.傷口照護期間,糖尿病病人應有耐心,家人也需適時提供心理支持。

6.維持血糖的穩定,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