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主法通過5週年 規劃人生最後一哩路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讓決定書生效的法律程序,而諮商費用通常是影響民眾簽署意願之一,期望透過補助提升大眾意願。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滿5週年,迄今全國約有6.7萬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門諾醫院響應「為我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宣導主題,推出「4人同行、3人免費」諮商補助,盼能強化簽署意願,讓民眾都有機會認識自己的醫療權利,提前決定人生最後旅程。

病人自主權利 預立醫療決定

台灣於2019年1月6日實施「病主法」,截至去年底,花蓮計有724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全國占比1%,其中在門諾醫院完成簽署者117人,年齡平均59歲,以退休人士居多、其次為勞工。為邀請更多民眾響應,舉行聯合簽署及醫療旅程啟航儀式,還設有宣導攤位並藉由投擲出翱翔天際紙飛機,象徵「我的醫療我做主!」

門諾醫院社服處主任李冬梅說,「預立醫療決定書」適用5大類病人,包括末期病人、永久植物人、不可逆轉昏迷、嚴重失智症及政府公告包括漸凍人等14種罕見疾病。預立者在會談時,最希望能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不讓家人辛苦及無所適從,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讓決定書生效的法律程序,而諮商費用通常是影響民眾簽署意願之一,期望透過補助提升大眾意願。

尊重醫療自主 保障善終權益

「避免家人手足無措!」已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的吳小姐分享,在病主法推出後不久,同年3月就邀請爸媽一家3口共同諮商,因均經歷漫長照顧長輩至離世過程,深知預立醫療自主的重要性而決定簽署,自己還另簽器官捐贈,希望在人生最後關頭時,避免造成家人負擔,而能尊重她的決定「將她放下。」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說,人生謝幕,抉擇在我,盼藉著推廣活動,讓更多人可以透過預立醫療決定書,提前決定自己的未來,好好說再見。門諾醫院醫務部主任王志弘補充,「病主法」是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對象專法,讓民眾在生命終了前,擁有知情、選擇及決定權,並在接受諮商門診後,決定是否於末期階段接受醫療介入,並將決定註記於健保卡中。攜手推廣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善終權益和促進醫病和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