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沒吃完下次繼續吃?吃過量怎麼辦? 藥師一次解答

感冒藥沒吃完可以留到下次再用嗎?不小心吃過量怎麼辦?

每逢季節交替之際,感冒的病人總是特別多,加上流感肆虐時期,時常會聽到此起落的咳嗽聲。感冒藥沒吃完可以留到下次再用嗎?不小心吃過量怎麼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解說,不同診斷用藥可能不同,抗生素或是抗病毒藥物建議按時服藥完畢,緩解症狀藥物如止痛、退燒、止鼻塞藥物則以有效期限為主。

▲食藥屬不建議民眾服用上次剩下的感冒藥。建議使用有完整包裝與效期標示的居家常備藥物。(擷取自「藥博士 正藥說」)

感冒藥沒吃完可以下次繼續吃嗎?

1正確診斷沒煩惱

一般感冒跟流行性感冒初期症狀雷同,但是在用藥上,流行性感冒可能需使用到抗流感藥物。因此即便是感冒,不同診斷用藥也可能不同。

2正確用藥才健康

若是至醫療院所就醫,醫師會依照病況需求,可能會開立抗生素或是抗病毒藥物,這些藥物都是需要使用一定的療程天數,因此這類藥品不應該有剩藥的問題,須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完畢。

3藥品效期真明瞭

緩解症狀藥物如止痛、退燒、止鼻塞藥物等或是居家常備藥物,可以注意藥物的有效期限,若無法辨識有效期限則不建議使用。另外,緩解症狀藥物應供短期使用,若症狀未改善還請回診就醫。

根據上述幾點,不建議民眾服用上次剩下的感冒藥。特別是藥粉沒辦法分辨藥物內容時,上次的藥物是否還適合這次的症狀,仍是需要存疑;建議民眾可以使用居家常備藥物,通常都會是完整包裝,有明確的藥品效期標示,以供緩解初期的症狀喔。

▲在服藥過量照護上主要以支持性的照顧為主,以維持患者的生命徵象。(擷取自「藥博士 正藥說」)

不小心服藥過量,該怎麼辦呢? 

發現自己或親友不小心服藥過量時,有幾個可以特別做的事。

1評估狀況

評估誤食者當時的生命徵象,包含呼吸、心跳等狀況,並且盡可能的了解誤食的藥物種類以及誤食的量。

2尋求協助

撥打當地的緊急醫療專線,並告知相關人員上一步所評估的情況。

3勿自行催吐

特別是意識不清的患者,進行催吐可能導致呼吸道阻塞。若病人已有嘔吐或口中有殘留物,則應先取出或清除。

服藥過量 支持性療法

食藥署表示,在服藥過量照護上主要以支持性的照顧為主,以維持患者的生命徵象。服藥過量的治療處置,取決於特定的藥物或是藥物過量的表現、服用時間以及預測嚴重程度。治療的方法主要如下

1除汙(decontamination)

在患者徵象穩定後,可以使用大量的水、生理食鹽水或是活性碳來沖洗腸胃道,越早的進行除汙,可以越快減少藥物的吸收。

2解毒劑

有些藥物具有解毒劑可以治療。解毒劑可以透過阻止藥物的吸收、結合並中和藥物,或是透過抑制藥物的代謝途徑等,而降低藥物毒性。

3增加藥物排除

可以透過給予利尿劑強迫利尿、透過控制尿液的酸鹼度或是血液透析來增加藥物的排除。

食藥署最後提醒,服藥過量有可能在有意或是無意中發生,因此如果對於藥物有相關疑慮,都要諮詢藥師或是醫師,避免自行調整劑量而造成藥物過量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