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搖晃往哪逃? 保命3步驟、避難首推1地點

日本與台灣同樣地處於地震好發地帶,地震風險不可輕忽,災難經驗也不該輕易遺忘。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發生震度7.6強震,引起國際關注。台灣同樣地處於地震好發地帶,地震風險不可輕忽,災難經驗也不該輕易遺忘。台北市松山區公所區長鄭朝元提醒民眾務必了解自家風險,是否建築老舊、位於土壤液化帶、是否有瓦斯管線等等。防震保命3步驟為「趴下、掩護、穩住」,並且盡速前往防災公園避難處所,以確保平安。

日本北陸地區石川縣的能登半島,於當地時間113年1月1日16時10分發生芮式規模7.6、深度10公里地震,截至9日上午9時,縣內罹難者達180人,失蹤逾2百人。震災發生後,以石川縣為主的北陸地區交通一度癱瘓,其中離震央最近的輪島市災後遭遇城鎮大火與1.2米海嘯襲來,能登地區大量的災民湧入避難處所。

我可以去哪裡避難?

為了提供民眾於地震發生後,可以有安全的避難及緊急收容安置,台北市在每1個行政區內擇定1處具有開放空間及緊急救援道路之大型避難場所,建立具備維生功能的防災公園;例如,松山區防災公園為「民權公園」,位於民權東路4段,新中街交叉口(民權國小旁),平時可作為民眾休憩、運動之重要場所,一旦發生大規模地震時,則可迅速成為避難安置、指揮、調度之據點。

地震風險 房屋堅固度是關鍵

鄭朝元指出,平時的防災準備工作相當重要,因整修房子而降低原有地震防護,所造成的人禍損害,占了地震傷亡中的高比例,為老房子翻修時,一併考量提升地震防護,例如加固樑柱等,請務必注意,不要在整修房子時反而降低地震防護。事先了解自家的風險,是否建築老舊、位於土壤液化帶、是否有瓦斯管線等等,如果自家風險較高,可以考慮搬遷、或視情況為自家投保地震險。

1建築是否老舊?

2房屋是否位於土壤液化帶?

3家中是否有瓦斯管線?

而當大規模災害發生的時候,電力、自來水、食物等生活必需品恐無法順利取得。多數民眾確認居家環境經無安全疑慮後,會選擇留在家中渡過,所以平時家中要準備生活必需品,以備不時之需。

松山區公所最後呼籲,民眾平日應熟悉居住環境,對於生活周遭環境要有所認識。例如,利用地圖了解附近的道路與地形、模擬可能潛在的危險或曾發生過什麼類型的災害,而周遭最近的空地、公園或方便取得物資的商店等等必須清楚確認,預先做好相關的對策,一旦面臨災難時,才能迅速應變,迅速避難到安全的地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