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跨年慎防心臟病及中風! 醫囑3警訊:立即就醫

民眾出門前記得進食、注意身體保暖,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

「202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將於31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熱力登場。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監事李俊泰強調腦中風徵兆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微笑時嘴角歪斜、舉手無力下垂、說話不清楚,若出現任1症狀應立刻就醫;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注意各項保護措施,屆時也有提供醫療服務,保障自己及所有參與晚會人員均能有平安的跨年夜,迎向嶄新的2024年。

跨年晚會活動自31日晚間6時開始,延續到跨年113年1月1日凌晨1點。考量跨年晚會活動人潮擁擠,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配合事項如下:

一、注意心臟病與中風徵兆

參加民眾出門前記得進食(避免低血糖)、注意身體保暖,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添加衣服,尤其在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這2個時間除了氣溫低,也因為晝短夜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之急性發作。若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史之民眾,在送醫前,可依醫囑使用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

李俊泰醫師表示,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可請對方做「微笑、舉手、說你好」動作,如出現下數任1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1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

2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

3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

二、演唱會易外傷 醫護站點位置曝光

北市衛生局表示,依研究顯示,國內演唱會現場之病患以外傷最多,其次為頭暈、頭痛。民眾在人潮擁擠處,請隨時留意身體變化,並保持平穩的情緒,如有不適可就近尋求醫護站協助。

▲北市衛生局醫護站與救護車停放位置。(北市衛生局提供)

鑑於往年民眾熱情參與跨年晚會,人潮眾多,市府1樓東區大廳市民服務中心(1號醫護站)設置傷病患留觀區,並於活動場地周邊設立7站醫護站(上方置可夜視並標有十字之標示)。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醫護站是提供緊急醫療救護的場所,請勿因疲憊或其他非緊急因素久留,以免影響真正需要救護的民眾。請配合於市政府及現場工作人員引導下進場,避免推擠。

另外,所有參與活動的醫護人員、救護技術員、無線電人員以及衛生局工作人員,事先也都辦理勤前講習,熟悉整體活動、緊急應變計畫及常見病況處理,並確保直向、橫向聯繫暢通,以提供適切的優質醫療服務。

北市衛生局最後呼籲,由於近期氣候變化大,因應跨年聚會人潮聚集及疫情變化,符合新冠XBB疫苗、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尤其幼童、長者及有慢性或免疫性疾病等高風險族群,應儘速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以提升保護力;並提醒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避免參加人潮聚集的活動,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健康,迎接新的一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