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低溫保健8大要點! 天冷喝熱湯暖身別超過「這溫度」

溫差變化大對於心血管健康影響也增加,不過除了「戶外」溫差外,民眾也要注意「室內」溫差。

冷氣團接連報到,溫差變化大對於心血管健康影響也增加,長者、三高患者、嬰幼兒,以及早出晚歸、輪值大夜班的民眾,都要特別注意,以免血壓突然升高,促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不過除了「戶外」溫差外,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民眾也要注意「室內」溫差,門窗不能完全緊閉,須適度通風,並在起床時遵守「 慢、熱、起、穿、行」原則。而國健署也為民眾整理了低溫保健8大要點,以及隨身保暖商品使用2原則。

低溫來襲如何自我保護? 國健署:注意8大要點

天氣變冷,正確保暖相當重要,不只是為了對抗寒風,更是為了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重要預防措施。不過,低溫環境下民眾該如何自我保護呢?國健署提醒以下8大要點:

  1. 環境:

除了保暖之外,室內適度的通風也很重要。另外,居家臥室、衛浴、客廳等室內環境,長者容易跌倒的地方,要注意燈光明亮、地上不要堆放雜物,避免增加行走的障礙,尤其上天冷末梢血液循環慢,更要注意頭暈或心臟不適等現象。

  1. 保暖:

無論何時只要有起床的動作,一定要「 慢、熱、起、穿、行」,晚上睡覺時,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之處,不管是何時起床,都要先在床上活動一下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保暖再慢慢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並補充溫開水以暖和身體。

  1. 飲食:

天氣冷選擇食補或藥補的湯品或鍋類,若含有酒精的成分,更要注意身體體溫及外在環境溫度的差異,此外,喝湯時湯品的溫度避免超過65度,因為可能會造成食道的傷害。

  1. 泡湯:

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湯,建議至少間隔2小時,且水溫勿超過40度,也不宜單獨泡湯。

  1. 運動:

運動時要充分熱身,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應晚一點出門運動,或選擇在室內簡單運動,若要出門運動,建議結伴而行,相互照應。

  1. 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等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維持情緒的穩定。

  1. 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

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訊息;如醫師有開立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1. 有異狀立即就醫:

身體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不適的症狀,或出現腦中風的任一徵兆,無法準確執行「微笑、舉手、說你好」,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天冷必備隨身保暖商品 使用注意2大重點

另外,現在隨身保暖商品琳瑯滿目,許多人常常會使用這些保暖商品,國健署提醒使用有2大重點,第一,不能長時間使用,第二,不建議直接接觸皮膚使用,希望民眾能謹記以上提醒,平安度過寒冷的氣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