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炎、搔癢、老化纏身 美女醫1招為孩子把關空氣

鍾佩宜表示,許多皮膚疾病與空氣中污染物、細懸浮微粒有關 ,因此除了積極治療,也建議患者留意環境空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資料顯示,全球醫療負擔有12%來自於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其中空氣污染高居首位[i]。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皮皮醫師」鍾佩宜表示,許多皮膚疾病與空氣中污染物、細懸浮微粒有關[ii],因此除了積極治療,也建議患者留意環境空氣品質。

鍾佩宜表示,每天接觸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蕁麻疹患者,雖然多數患者在藥物治療、加強皮膚保養、調整生活作息後能獲得改善,但依舊有些患者很難擺脫慢性發癢的問題。而這些疾病也陸續被證實與空氣中污染物、細懸浮微粒有關。

心臟病、肺癌、呼吸道疾病 皆與空汙相關

疾病不僅與飲食相關,更不能小看空氣中看不見的物質對身體的危害。如中風、心臟病、肺癌、呼吸道疾病已經是目前公認與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有關的健康問題。其實不難理解,人們每分每秒都在呼吸,吸到肺部的氣體、細懸浮微粒等等,都可能在肺泡被吸收。

根據2023年一篇系統化文獻回顧,評估了將近520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後發現,接觸特定的空氣污染物(包括PM2.5、PM10、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與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有關[iii]

目前認為空氣中看不到的過敏原、污染物會引起皮膚發炎、搔癢、屏障功能降低。除了導致皮膚病,也會加速皮膚老化,長期暴露在這些污染物中會讓自由基堆積,導致皮膚色素沈澱、斑點問題[iv]

居住市區煙味多 為家中孩子把關空氣品質

由於居住在市區,皮皮醫生常被不知從哪竄出的煙味影響。身為家中有小孩的媽媽,更加在乎空氣是否純淨,「除了積極治療,我也會建議患者更加在意自己所長待、居住的環境,例如加設空氣清淨機,改善室內循環,亦能於出門前查詢空氣品質,減少環境中過敏原、污染物的暴露。」

她分享,空氣清淨機對於提升室內空氣品質、保護人體健康、改善生活品質有它重要的角色。無論在個人居住空間或公共場所,可創造一個清新、健康和舒適的生活環境。

 

 

 

 

 

[ii] Abolhasani R, Araghi F. 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skin and related disorder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Dermatol Ther. 2021 Mar;34(2):e14840.

Li J, Song G. The differential impact of air pollutants on acute urticaria and chronic urticaria: a time series analysis. Environ Sci Pollut Res Int. 2023 Feb;30(6):14656-14662. 

[iii] Fadadu RP, Chee E. Air pollution and global healthcare use for atopic dermat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23 Oct;37(10):1958-1970. 

[iv] Schikowski T, Krutmann J. [Air pollution (particulate matter and nitrogen dioxide) and skin aging]. Hautarzt. 2019 Mar;70(3):158-16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