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過敏三兄弟」找上門 中醫師列「3建議」有效改善

過敏疾病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還與後天的環境、季節氣候、生活習慣、過敏原暴露及情緒壓力等因素相關。

奇奇是氣喘兒,平日容易咳嗽、流鼻水、鼻塞、眼睛及鼻癢等,尤其早上起床和夜間鼻塞嚴重,容易夜咳影響睡眠;若下雨多日、環境潮溼,還會導致氣喘不定時發作。經醫院小兒過敏中西醫合療門診治療後,幾乎不再夜咳,氣喘也穩定控制,就連早上起床亦不會一直擤鼻水。

過敏三兄弟 常見這些原因導致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莉華醫師表示,常見過敏疾病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故被稱為「過敏三兄弟」,這三種疾病可能單獨出現,或兩種、三種合併出現在過敏體質患者身上。過敏疾病的原因除了先天遺傳,還與後天的環境、季節氣候、生活習慣、過敏原暴露及情緒壓力等因素相關。

過敏苦不堪言 疾病特性一次看

林莉華醫師進一步解釋過敏的疾病特性:

.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通常伴隨眼癢、鼻癢、喉嚨癢、鼻涕倒流等狀況。好發高峰為學齡期,但學齡期之後,可能仍會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持續性的皮膚炎,且會反覆發作,典型症狀為皮膚紅疹、濕疹狀、皮膚增厚苔蘚化、脫皮、滲出組織液等。通常好發於小兒,但在成年人中也會發生,與遺傳或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若年紀小於2歲,好發於臉、頭皮、四肢外側(伸側);若為2歲至青少年時期,則好發於頸部、四肢內側(屈側)。

.氣喘的主要症狀有陣發性呼吸困難、呼吸延長、咳喘、呼吸有喘鳴聲等,常常因吸入刺激物質、感染、接觸過敏原等情形而引發。此外,氣溫變化過大也很容易發作,且以夜間和凌晨居多。

防範過敏發作 日常3點提醒

針對過敏體質,林莉華醫師提供幾點生活習慣與飲食的建議:

一、少吃生冷食物,如寒性水果、冰品及冰飲

二、避免接觸過敏物質,常見過敏原為塵蟎、黴菌、狗毛、貓毛等

三、經常換洗寢具,避免使用地毯、布/絨布沙發,窗簾則盡量採用百葉窗,並適時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