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應酬體力透支!人蔘真的可以補元氣嗎? 中醫師分享3食補方法

年底工作量大、活動多,讓人疲勞轟炸,黃俊傑醫師指出,若是在短時間內突然激增壓力與體力勞動,容易出現記憶力下降、專注力不足。

即將迎來新的一年,工作上有許多公事需在年底前完成,不僅上班忙碌,甚至還需加班趕工,休息不足、壓力遽增雙重影響下,常常會讓人感到相當疲憊、難以集中精神,進而影響工作進度造成惡性循環。

有什麼方法可以補充元氣、增強體力嗎?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醫學博士黃俊傑醫師建議,可以用「人蔘」來補氣補力、增強體力、提升專注力與改善記憶力。

疲勞轟炸影響記憶力、專注力 人蔘真有補氣效果?

年底工作量大、活動多,讓人疲勞轟炸,黃俊傑醫師指出,若是在短時間內突然激增壓力與體力勞動,容易出現記憶力下降、專注力不足,甚至會陷入休息無法補足的疲勞狀態,也可能會受外邪影響造成不適,進而影響工作效率,反而得不償失。

民眾一定常聽到「人蔘可以補氣」,不過這是真的嗎?黃俊傑醫師表示,人蔘的營養會因為種類、生長環境、加工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有人蔘皂苷的成分,不僅能幫助補氣補力、調節免疫力,更能幫助增強體力、增加保護力、維持思緒清晰並有效提升記憶力與專注力。

中醫師授3食補方法 依不同體質補充元氣

黃俊傑醫師建議,民眾可在了解自己的體質後或是在中醫的協助下進行日常進補,像是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就可以適度補充高麗蔘,可以藉由蔘片補充體力及提振精神。

另外,體質虛熱的人,若感到提不起勁時,黃俊傑醫師建議,將高麗蔘、麥門冬、五味子三者搭配使用可以達到很好的調理效果,麥門冬可滋陰潤燥,而五味子可益氣生津,三者搭配,不僅補氣養氣,更可固氣,民眾可以取適量放入水中,小火煮30分鐘,放涼後當成水喝日常補氣。

如果是容易因壓力大而食慾不佳的民眾,黃俊傑醫師表示,可以搭配雞肉、紅棗入菜,清甜帶有淡淡蔘香的口感具有促進食慾的效果,而且紅棗有補中益氣、滋補等功效,透過這些食補方法幫助元氣回歸正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