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正式更名「代謝性脂肪肝病」! 醫揭不理會下場

代謝性脂肪肝病與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性等有高度的相關性,而且病人日後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是全球最常見的肝病,發生率於約為25至33%。體重過重或肥胖者代謝性脂肪肝病發生率更高達6成。

飲食西化+運動量不足 代謝性脂肪肝病攀升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醫師表示,隨著飲食西化與運動量不足,台灣近年來發生肥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症的人口越來越多,而代謝性脂肪肝病的盛行率也逐步攀升。它與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性等有高度的相關性,而且病人日後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代謝性脂肪肝病 取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名稱

陳宜民醫師提到,2020年,經過世界各國的肝膽腸胃科的專家,經過多次討論以及投票,正式提出以「代謝性脂肪肝病」(metabolic-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 MAFLD)取代原本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名稱;新舊兩種名稱最大的不同在於,診斷條件從排他性(exclusion)變成涵蓋性(inclusion)。只要有脂肪肝加上以下任一條件,就可診斷代謝性脂肪肝病。

包括:

一、體重過重(BMI≧23 kg/m2)   

二、第二型糖尿病

三、具有兩項代謝異常的證據,包括腰圍超標、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降低、糖尿病前期、胰島素抗性過高及C反應蛋白(C-ReactiveProtein, CRP)上升等。

代謝性脂肪肝病無特效藥 遠離脂肪肝這樣做

脂肪肝雖然未必這麼可怕,但也是一種提醒我們健康異常的警訊,亦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輕忽不理的話最終可能導致難以挽回的後果。陳宜民醫師提醒,全世界目前並無特效藥能針對「代謝性脂肪肝病」做治療,唯有生活型態改變、體重控制、血糖血脂控制、運動,才能有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疾病。然而代謝性脂肪肝病的患者是造成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建議民眾應積極就醫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