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難受孕 花蓮1女不僅懷孕還順利生產!醫院:20多年來沒遇過

在腎臟科、婦產科等跨團隊的長期照護,以及護理人員的細心營養衛教調整下,胎兒穩定成長,潘姓婦女的狀況也相當良好,寶寶最後順利於38週足月自然產出。

花蓮40歲潘姓婦女,5年前因急性腎衰竭開始了洗腎的日子,由於腎臟功能減退影響卵巢排卵功能,腎臟病婦女若要受孕其實相當困難,不過潘姓婦女卻在去年底意外發現自己已經懷孕。

然而罹患腎臟病的女性,即使順利懷孕也很有可能會因此流產,為確保胎兒健康,門諾醫院改以一週洗腎6次的方式排除體內尿毒素,並同步調整透析處方與病人用藥,在團隊細心照料下,7月底潘姓婦女順利產下一女,母女均安,這樣的喜事讓醫護團隊相當振奮。

洗腎婦不易懷孕、生產風險大 醫療團隊助順利產女

腎臟功能減退的洗腎婦女,排卵會受到影響,導致經期不穩、不易懷孕,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表示,就算洗腎病人成功懷孕,胎兒也容易出現營養不良、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等情形,而且孕婦也容易出現妊娠高血壓等併發症,並會增加期待產及生產過程的風險。

而順利生產的潘姓婦女本來就育有1女,5年前開始每週洗腎3次,原以為不會再懷孕,卻在去年腹痛出血時意外發現懷孕。李坤峰提到,當時胎兒週數已達25週,洗腎團隊得知後,將洗腎頻率由一週3次改為6次、每次洗腎4小時,讓身體內的尿毒素能盡量維持在較低的範圍,以避免影響胎兒。

醫院20多年來首見個案 產後將持續返院洗腎

此外也將高血壓、利尿劑等藥物進行調整。在腎臟科、婦產科等跨團隊的長期照護,以及護理人員的細心營養衛教調整下,胎兒穩定成長,潘姓婦女的狀況也相當良好,寶寶最後順利於38週足月自然產出。

潘姓婦女表示,自己原本經期就不規律,從沒想過還有機會再懷孕,相隔12年迎來第2胎,內心雖然充滿期待與喜悅,卻也憂心忡忡,感謝醫護團隊的用心與照護,讓她獲得了信心,二寶平安到來,也為她的洗腎人生增添更多的溫暖與希望。

門諾醫院血液透析中心護理長朱玉秋表示,20多年來,門諾醫院都沒有遇到洗腎婦女懷孕並順利產子的案例,這次團隊竭力照護,協助潘姓婦女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也為中心增添喜事,而產後潘姓婦女也會持續返院洗腎,並將洗腎頻率改回原先的每週3次,這樣潘姓婦女也能騰出更多時間工作及照顧孩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