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洗腎長達16年!以過來人分享 鼓勵將洗腎「日常化」還是能有美好人生

門諾醫院2023年度腎友會,邀請百名洗腎病友、家屬用餐。

睽違15年門諾醫院再辦腎友聯誼會,邀請洗腎病友、家屬齊聚。現場不僅有營養師與主廚特製的低鈉、優質高蛋白佳餚,還安排了動、靜態團康活動與衛教宣導。洗腎超過6年的楊大哥以及洗腎長達16年的許大哥,更以過來人經驗激勵病友。

腎友分享親身經歷 籲別讓洗腎限制人生

6年前楊大哥受到糖尿病影響,雙腳浮腫、喘不過氣被送到急診,醫師告知需要終身洗腎才能換取健康讓他大受打擊。但遵循醫囑治療後,楊大哥發現定期洗腎並不可怕、麻煩,只要按部就班、不偷懶並且做好飲食控制,依舊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楊大哥表示,自己很遵從醫師的叮嚀,飲食、血壓也都格外注意,學習戒口並跟腎病和平共處,每週3次、每次4小時的洗腎人生,長達6年他從不缺席,這都是為了獲取健康陪伴家人更長久,而這6年也多虧了醫護人員的陪伴、鼓勵,讓他充滿信心,他也鼓勵病友千萬不要因為洗腎而限制了自己的人生。

而洗腎長達16年的許大哥也提到,病友其實可以把洗腎過程當作睡午覺就好,將洗腎日常化並按照醫囑生活、調整心態,其實還是能夠繼續擁抱美好人生,尤其飲食控制對腎友相當重要,但不是不敢吃、不要吃,而是要吃對食物、均衡飲食,避開楊桃、葡萄柚等致命食物。

腎友會增進交流、衛教宣導 了解飲食控制的重要性

此次門諾醫院腎友聯誼會有多達百位病友、家屬參與。門諾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李坤峰表示,平時主要都在醫療層面接觸腎友,透過這樣的聯誼活動,希望能增加交流,也讓醫護能從更多面向關心腎友,並透過輕鬆的團康活動、衛教,讓腎友了解控制飲食的重要性,避免重油、重鹹及水分過多的食物。

此外,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怡廷也表示,洗腎患者容易有腎性貧血問題,提醒腎友改善腎性貧血3有要素,除了尋求醫療協助、釐清原因外,也應配合治療、攝取足夠營養,若要搭配飲食補鐵,則須注意紅肉每日最多不可超過手掌心的大小,否則容易增加心血管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