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洗腎女罹患骨鬆全然不知 確診時脊椎已6處骨折

洗腎病患可能經常臥床,不容易注意到骨鬆常見矮與駝症狀,出現疼痛也不容易想到骨鬆

腎功能不佳加快骨質流失,長期洗腎務必注意骨頭健康!1名62歲女性腎衰竭病患,1周3次洗腎維持6年多,經常躺床容易全身痠痛,大多使用藥物緩解,但有次用藥止痛幾乎沒有改善,檢查發現脊椎有6處壓迫性骨折,骨密度T值-4.7,加上身高由152公分,下降至136公分,確診罹患骨質疏鬆症。

腎臟功能異常血液鈣磷離子比例失衡 容易使骨密度快速下滑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鄭本忠表示,骨鬆高風險族群可分兩大族群,首先是停經後女性,第二則是不分性別高齡長者,但腎臟、肝臟、子宮卵巢等器官功能異常,也會讓骨質快速流失,例如腎臟是調節血液鈣質與磷離子重要器官,皮膚經由陽光照射產生的維生素D需要經過腎臟轉化才會變成「活性維生素D3」,如果腎功能不佳也就嚴重影響骨頭健康。

鄭本忠提到,洗腎病患可能經常臥床,不容易注意到骨鬆常見矮與駝症狀,出現疼痛也不容易想到骨鬆,62歲個案在確診骨鬆前,疼痛指數高到8至9分,上下床都需要家人抱,當時都沒想到與骨鬆有關,確診後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疼痛指數下降至5分,也能夠自己下床坐上輪椅,活動力明顯改善。

腎臟病患骨年紀高於常人20歲 確診罹患骨鬆可先促進骨質生成

鄭本忠強調,洗腎病患因血液不容易留住鈣質,骨頭年紀常高於同歲族群約20歲,例如50歲洗腎病患,骨頭年紀恐怕已約70歲,但很多病人不知道腎臟病會影響骨質,等到骨折才恍然大悟,因此自己在診間經常提醒患者,最好規律接受DXA骨密度檢測,一旦確診骨鬆就要馬上用藥治療下降骨折危險。

鄭本忠說明,腎臟衰竭身體狀態本來就不好,再加上骨鬆影響,病患很容易長時間臥床,導致死亡率直線飆高,治療上除了穩定腎臟病外,也要加快提升與穩定骨質,目前針對骨鬆健保會先給付減少骨質流失藥物,但如果病人經濟能力可以負擔,可以先自費使用促進骨質生成藥物,加快骨質提升速度。

治療骨鬆最怕擅自停藥中斷治療 長期治療才能真正降低骨折危機

鄭本忠提醒,治療骨鬆很怕擅自中斷,讓好不容易上升骨質,短時間內打回原形,甚至比治療前更糟,許多自行停藥病患,以為不用繼續控制了,當骨折再發生才回到醫院而後悔,尤其腎臟病患者,用藥劑量要特別調整,須同時兼具維護腎臟與骨質,在醫生監控下才能讓骨質維持穩定,降低骨折風險。

鄭本忠也說,在2023年WCO-IOF-ESCEO大會中研究指出,美國Medicare大型醫療保險資料庫分析,約50萬接受藥物治療骨鬆病患,只要長期接受治療就能有效降低骨折風險,因此臨床上會不斷提醒病人,千萬不要任意中斷治療,就像治療高血壓與糖尿病一樣,一定要長期穩定用藥。

許多內科疾病都可能引發骨鬆 定期檢查才能及時掌控治療

鄭本忠呼籲,腎臟病雖同樣是骨鬆高風險,但許多患者都沒有相關概念,沒有好好保養與規律檢查,不知不覺就變成骨折高危險族群,其實不僅是腎臟病,免疫性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乾癬、氣喘等多種內科疾病,治療藥物也容易讓骨鬆風險提高,不論主治醫師與病患,都要應該小心骨鬆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