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至麻醉前訪視門診 意外揪出右側肺門2.4公分腫瘤

安南醫院麻醉前訪視門診已率先全國,擁有完整的健保診斷、檢查和開立處方權,方便患者可以一站式完成麻醉前訪視問診和相關檢查。

陳太太是年屆70的退休人員,平常會安排一些必要的身體檢查,但受疫情影響已兩年沒做檢查。近日因胃部不適至醫院消化內科求診,而後為了接受無痛內視鏡麻醉,陳太太被轉介到麻醉前訪視門診,由麻醉醫師檢視並說明應注意事項。

麻醉前訪視門診 被告知可能罹患肺癌

然而,當安南醫院主任秘書暨麻醉科主任蘇翔看到片子時,不禁收起平常輕鬆的表情,手中滑鼠不斷在屏幕的新舊胸部影像中切換,沉默好一陣子才轉過頭詢問:「陳太太,請問您近日是否出現體重減輕、或是持續咳嗽的情形呢?」陳太太回答沒有,除胃部不適以外,自覺一切正常。

隨後,他為陳太太做完整的胸腔聽診和叩診檢查,並在陳太太充滿疑惑的注視下,提出他的見解。「從剛剛拍攝的肺臟放射線影像發現,您右側肺門附近長了一個約2.4公分的疑似腫瘤,必須立即安排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進一步確認。」

麻醉門診別拖到當天 把握治療先機

後續陳太太先後完成原本的胃腸鏡檢查(結果正常)和肺部檢查,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報告顯示,其右側肺門附近確實有顆2.4公分的腫瘤! 蘇翔主秘表示,由於大部分患者對麻醉醫療並不熟悉,有些患者甚至認為,一般門診檢查如無痛胃腸鏡的麻醉,無須小題大做,導致很多患者都會拖到檢查當天,才到麻醉門診接受訪視,進而浪費了寶貴的治療時機。

一站式術前相關檢查 確保完整診斷

蘇翔主秘強調,安南醫院麻醉前訪視門診已率先全國,擁有完整的健保診斷、檢查和開立處方權,方便患者可以一站式完成麻醉前訪視問診和相關檢查。他藉此提醒就醫民眾,如已確認需要麻醉醫療服務,請務必在決定手術的當下,先前往麻醉門診接受訪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