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疫情後遺症! 兒童「這1方面遲緩」人數漸增

兒童成長需要學習、互動、模仿,疫情期間因戴口罩,看不到嘴型,減少社交及互動,使得語言、情緒及動作發展的刺激不足,引發遲緩兒比例上升

衛福部彰化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發現,兒童在語言及情緒方面的遲緩比例升高,研判和前幾年的新冠疫情因戴口罩及減少對外互動有關。

兒童成長學習 遲緩兒需早療

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兒童成長需要學習、互動、模仿,疫情期間因戴口罩,看不到嘴型,減少社交及互動,使得語言、情緒及動作發展的刺激不足,引發遲緩兒比例上升,這種推斷是合理的,重要的是,發展遲緩的兒童不要被忽視,最好能在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導入常軌。

幼兒互動遊戲 觀察評估能力

語言治療師張艾琪表示,透過和孩童遊戲,從中觀察孩童說的句子長短,以及表達的能力是否符合年紀,可以窺見是否有語言能力遲緩的情況,是否需進一步評估。物理治療師蘇飛宇帶著孩童做些丟球及單腳站立等平衡遊戲,觀察孩童在粗大動作的協調及運作能力是否遲緩。

職能治療師林俞任說,職能評估以精細動作為主,觀察孩童操作剪刀等機械動作,也觀察孩童對顏色的認知和空間的概念,以了解神經及肌肉運用等精細動作是否遲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