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下肢不便患者需求 安南醫研發「自動升降便盆輪椅」功能曝

安南醫院特成立跨專業輔具研發團隊,由綜合外科病房副護理長李雁秋與工務室工程師黃俊淩主責、護理部督導蔡宜蓁及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王辰瑄協同研發「自動升降便盆輪椅」,不僅兼具輪椅與便盆椅兩用功能,更是市面買不到的獨創設計。

鑒於觀察到臨床多數因下肢手術而行動不便的患者,通常需要仰賴輪椅或便盆椅協助活動,但患者及照顧者在使用上遭遇諸多不便,如高度調整與視線受限等問題。

跨單位合作 研發自動升降便盆輪椅

根據安南醫院護理部統計, 112年1月至10月期間,安南醫院綜合外科病房使用便盆椅的患者中,有65%曾經發生尿液外漏情形、79%的下肢術後患者希望便盆椅高度可調整。

為回應患者及照顧者的需求,安南醫院特成立跨專業輔具研發團隊,由綜合外科病房副護理長李雁秋與工務室工程師黃俊淩主責、護理部督導蔡宜蓁及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王辰瑄協同研發「自動升降便盆輪椅」,不僅兼具輪椅與便盆椅兩用功能,更是市面買不到的獨創設計。

自動升降多功能輪椅 具四大優點

李雁秋副護理長分享,自動升降便盆輪椅研發完成後,即受到臨床高齡及下肢手術患者的熱烈迴響,對安南醫院的創新服務給予肯定之餘,更主動諮詢購買方式。不過,團隊現階段希望先獲比賽認證,再逐步考慮量產的可能性。此外,李雁秋副護理長表示自動升降多功能輪椅具有四大優點,包括如下:

一、輪椅上增加彈簧調整器,高度可調範圍為30至45公分,克服了原本輪椅高度受限的問題,同時保持身體前傾設計,方便患者起身和坐下;

二、椅墊同樣經過改造,採用中空設計,並黏貼拋棄式洞巾,解決尿液透過坐墊縫隙外漏的問題;

三、輪椅下方加裝拋棄式清潔束口袋,方便如廁後拉緊束口袋即可丟棄,解決大小便的清潔困擾;

四、提升坐姿舒適度,椅墊上貼心加裝防水軟坐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