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代謝症候群「三高二害」! 3500位醫師投入防治計畫逆轉民眾健康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病,腰粗、肥胖、吸菸、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都是危險因子。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代謝症候群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發生機會,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2-6倍。代謝症候群影響不可小覷,因此自111年7月起,國健署、健保署聯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至今共有約9.7萬人參加,7成以上在參加管理後覺得自己更加健康。

代謝症候群「三高二害」 防治從危險因子著手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病,腰粗、肥胖、吸菸、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都是危險因子。三高(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其中5項符合3項就代表有代謝症候群。

國健署表示,醫師找出健康檢查數值異常民眾,幫助民眾掌握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教會病人疾病自我管理的方法,是控制疾病進展的重要關鍵。因此,「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中進行衛教、健康管理時,會特別從病人個人的慢性病危險因子著手,與病人共同討論後,再提供專業指導。

代謝症候群的疾病管理重點,不再和過往一樣由醫師單方面建議或用藥,而是強化病人改善不健康生活型態,共同研議可行做法及訂定達成目標,提高民眾參與及改善疾病的成功率。

逾8成腰圍過粗或肥胖者 參與計畫後5成改善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從111年7月至112年10月底,已有2,100家診所、3,500位醫師參與計畫,指導9.7萬名民眾管理健康。目前計畫管理的病人中,有超過8成腰圍過粗或肥胖、超過8成血壓偏高、7成5三酸甘油脂偏高、7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超過5成飯前血糖偏高,約2成有吸菸行為。

國健署表示,醫師依民眾的健康狀況提供生活型態改善指導,再由診所團隊追蹤並評估6個月後改善情形,發現超過5成個案改善腰圍過粗或肥胖現象;有吸菸者管理後約3成(28.6%)自述已無吸菸。

另外,國健署提到,診所醫師評估民眾不良生活型態,指導改善造成慢性病的危險因子,調查參與計畫民眾意見回饋,超過7成表示參加管理後更健康,且有近9成認為,醫師與專業人員衛教的內容對健康管理很有幫助。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強化防治慢性病危險因子衛教指導,改變民眾過往就醫偏重用藥的習慣,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才是健康長壽的重要關鍵,希望能藉由慢性病防治計畫幫助民眾重拾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