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併發症、死亡數創近期新高! 何時達疫情高峰?最新預估在「這時間」

上週(11月28-12/4)新增260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11月21日-11/27)新增248例上升31例。另外上週新增31例死亡病例,也較前一週新增18例上升。

雖然COVID-19疫情趨緩,不過近期又出現波動。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上週COVID-19併發症個案數是5週以來新高,死亡病例數也是4週以來新高,近期有上升的情況。

先前,疾管署曾推估COVID-19疫情高峰將會落在12月,不過羅一鈞表示,目前預估高峰會延後到明(2024)年1月中到1月底,感染人數預估平均每天約有1.8-2萬人,雖然比之前預估的2萬多人下修,但在仍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併發症、死亡人數都有稍微上升,顯示疫情目前仍蠢蠢欲動,不可大意。

併發症、死亡數皆上升 死亡個案也有中壯年族群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週(11月28-12/4)新增260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11月21日-11/27)新增248例上升31例。另外上週新增31例死亡病例,也較前一週新增18例上升。

雖然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仍占多數,不過其中有1位中壯年族群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這名個案是住在南部的40多歲男性,本身有心律不整、高血壓病史,沒有接種過最近的XBB疫苗,在11月中旬開始有呼吸喘的症狀。

就醫時有發燒、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律不整、血壓降低等情形,經過檢查發現心臟、肝、腎功能已有異常,而COVID-19檢驗後也確認為陽性。林詠青醫師提到,醫師研判個案有心因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的狀況,因此轉到加護病房治療。

不過,林詠青醫師表示,在住院過程中個案的病況持續惡化,在住院後4天就不幸過世,主要死因是新冠病毒感染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致死。

雖然疾管署統計,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但林詠青醫師提醒,重症、死亡個案中仍不乏有中壯年族群,建議民眾應盡快接種新冠XBB疫苗,現在出生滿6個月以上的民眾都可以接種公費疫苗,特別呼籲有潛在疾病、慢性病、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更應盡快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

疾管署推估十大死因排行 新冠仍會上榜第7名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提到,雖然現在民眾覺得新冠病毒越來越流感化、一般化,但今年疾管署統計,到現在死亡人數已經超過7千人,在今年公布的111年十大死因排行中,新冠是排行第3名,今年以目前統計人數估計,新冠在112年十大死因中還是會排到第7名,僅次於糖尿病、高血壓。

尤其,疾管署預估1月將迎來高峰,臨近歲末年初民眾探親旅遊活動頻繁,民眾更要特別注意,除了接種疫苗外,也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等,適時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