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上升!又驗出首例BA.2.86境外移入 疾管署籲盡快接種疫苗

上週新增檢出56例Omicron變異株確定病例,分別為41例本土個案、15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1例境外移入個案為新興變異株BA.2.86,這也是國內首例檢出個案。

近日COVID-19疫情有緩升趨勢,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上週(10月10日-10月16日)每日平均新增43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上升,另外上週也檢驗出首例BA.2.86變異株境外移入個案,呼籲民眾應盡早接種疫苗。

境外驗出首例BA.2.86 9月底由土耳其入境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週每日平均新增43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與前7日(10月3日-10月9日)每日平均新增39例相比略升。而上週平均每日新增6例死亡,也較前7日每日死亡平均數3例上升。

此外,上週新增檢出56例Omicron變異株確定病例,分別為41例本土個案、15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1例境外移入個案為新興變異株BA.2.86,這也是國內首例檢出個案。疾管署表示,該個案於9月28自土耳其入境,至於本土病例目前尚無檢出BA.2.86變異株。

BA.2.86傳播力、嚴重度如何? 疫苗、快篩有效嗎?

BA.2.86變異株在7月24日時,於丹麥首次發現,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顯示,目前BA.2.86已現蹤於30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在8月17日將其列為「監測中變異株(VUM)」。

曾淑慧發言人說明,BA.2.86是Omicron BA.2的子代變異株,與BA.2相比有34個突變,與XBB相比有超過35個突變,和原始新冠變異株則有58個突變,由於它有潛在風險,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它列為監測中變異株,疾管署也對境內、境外個案加以監測。

現在COVID-19疫情雖然已經趨緩,不過新興變異株出現,有些人便擔心是否會帶來反轉?BA.2.86的傳播力、疾病嚴重度會不會更強呢?曾淑慧發言人表示,BA.2.86的傳播能力相較於XBB.1.5、EG.5要來得低,疾病嚴重度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認為與XBB變異株沒有差別。

曾淑慧發言人提到,目前的快篩試劑對於BA.2.86病毒監測仍然有效,而抗病毒治療藥物也有效果,至於疫苗的部分,目前都認為新的XBB.1.5疫苗對於BA.2.86仍然能夠產生足夠的保護力以及抗體,可以有效保護民眾。

雖然新冠病毒常有變異情形,不過以目前資料來看疫苗、藥物仍有其保護及治療效果。因此,曾淑慧發言人呼籲,民眾尤其是高風險族群應盡早施打疫苗,若受到病毒感染有需要的話也應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