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抵抗力欠債! 兒科教你如何延緩「免疫債」

社區中流行的各種病菌,除了造成孩童頻繁的感冒發燒,醫師也發現偶有合併兩種或三種以上病毒共同感染,而造成連續高燒超過一週的案例。

疫情解封後的「免疫債世代」,在兒童急診所見,是以往有季節規律性的傳染病,例如夏季的腸病毒、細菌性腸胃炎,冬季的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腸胃炎,都在2022年底後同時流行。

社區各種病菌 造成頻繁發燒

彰基兒童醫院兒科急診醫師指出,新冠肺炎病毒仍存在社區中,但因多數人都曾確診,二度感染也多是輕微發燒和呼吸道症狀等輕症;若家中幼兒有發燒者,建議先快篩再就醫。流行性感冒進入流行期,若篩檢確診流感、或有流感患者接觸史,可及早投予藥物,減少肺炎、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等併發症。呼吸道融合病毒首次感染容易高燒數日、咳嗽多痰,嬰幼兒尤其容易引起細支氣管炎、哮喘,或誘發氣喘發作,造成呼吸窘迫,甚至需要住院治療。若家中三歲以下孩童染病,建議注意孩童退燒休息時的呼吸,若每分鐘次數超過40下,合併吸氣時腹部起伏大、胸腹之間凹陷明顯,請儘速至急診就醫。

此外,腺病毒在夏季以來也是造成兒童高燒不退的元兇之一。常見症狀有扁桃腺發炎、化膿,少數有結膜炎症狀,特色是高燒五到七天不退。社區中流行的各種病菌,除了造成孩童頻繁的感冒發燒,醫師也發現偶有合併兩種或三種以上病毒共同感染,而造成連續高燒超過一週的案例。

避免免疫負債 注意發燒併發

彰基兒科急診主治醫師陳舜任表示,如果小朋友有食慾下降越來越明顯,活力在沒燒的時候也非常差,甚至有其他所謂的發燒危險徵兆,例如高燒超過41度、呼吸急促、心跳非常的快,或者是意識有變化、持續的嘔吐、腹痛嚴重之類的狀況,就請家長還是到院檢查,確保小朋友的安全。勤洗手、避免出入公眾場所、外出多戴口罩,都可延緩免疫債。

出現這些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請家長注意若小孩子有下列症狀就要到兒童急診就醫:體溫超過攝氏41度;年齡小於三個月;呼吸喘、呼吸困難或有明顯異音;持續腹痛、反覆嘔吐或腹瀉無法進食;出現痙攣、昏迷、意識不清、人格改變等狀況。簡而言之,若三歲以上兒童,暫時退燒後,可如往常對話、走路、喝水、進食,都可以先到診所就醫,反之若有任一項目顯著退步,加上活動力下降,就建議帶孩童來兒童急診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