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腦健康、護理也能ChatGPT 光田醫院展現智慧科技

邁入110年的光田綜合醫院以「智慧醫療,全人健康」為主題,展出各領域的醫療科技,包括失智、中風、婦科手術、運動醫學與脊髓損傷等最新趨勢。(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2023年台灣科技醫療展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起,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邁入110年的光田綜合醫院以「智慧醫療,全人健康」為主題,展出各領域的醫療科技,從失智與中風醫療,到女性的婦科手術新知,再到運動醫學與脊髓損傷的最新趨勢,盛大登場。

光田今年的展出主題包括「腦部全方位醫療」、「耳鼻喉頭頸全人醫療」、「全方位脊椎損傷治療」、「全人骨科醫療」、「海扶刀無創治療」、「ChatGPT智能醫療護理」六大部分。並與工研院攜手合作「遠距復健照護互動」系統,透過科技改善高齡族群的體適能;另外也與腦部權威春耕國際,推展腦部檢測與功能活化,並邀請國內細胞治療權威尖端生醫等夥伴,一起參與此次活動。

「腦部的全方位醫療」囊括中風取栓名醫嚴寶勝的治療經驗,更從腦部損傷開始,呼籲民眾重視腦傷帶來的問題;而針對腦傷的治療與復健上,也特別整合院內相關資源,如靜脈雷射、高壓氧治療、經顱磁刺激(rTMS)等工具的應用與統合,讓海線的腦傷民眾能就近治療,不再因疾病而勞累奔波。

近來醫界普遍面臨醫護人力不足的挑戰,因此如何提升護理工作效能,是各醫院重視的議題。根據統計,護理人員每日約有20%到35%的時間,處理各項護理文書,光田資訊部研發出「智能ChatGPT」系統,運用AI來輔助護理文書作業,讓護理人員有更多的時間用於照顧病患上,此項技術在這次醫療科技展也受到醫界關注。

現場更安排脊髓損傷名醫陳子勇院長、國內耳鳴專家賴仁淙部長等專家,於展覽現場共同推出18場講座。展位內也提供多項免費的健康檢測,有專為國人設計的「嗅覺檢測」以及「腦部迴路健康」檢測,讓民眾掌握健康狀況。

追求智慧醫療 實現全人照護

光田綜合醫院總院長王乃弘認為,現代醫療在醫療科技的創新與進步上,成果斐然,在追求智慧醫療的同時,也需以病人為核心,優質的醫療服務,包含人的身心狀態的平衡、生活習慣建議、重視預防篩檢等;還有復健、心理、家庭等各個層面的照護,甚至是銜接社會的協助等等,每個層面都顧及,才能體現「全人照護」的價值,因此特別以「智慧醫療,全人健康」為主題,是光田永續發展的醫療核心價值。

光田執行長王詩婷也預告明年向上院區將開幕,並以「永續共好」的精神,打造綠色科技智慧醫院與幸福職場。希望未來光田能攜手產業界,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服務與照護,並積極投入醫療研發,透過醫院與學術產業的聯手,一同守護著民眾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