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病原疫情」升溫! 疾管署:機場港埠全面戒備

有醫師擔憂,如果大陸疫情持續上升,勢必影響台灣,預計國內將於明年過年後開始流行。

中國近期爆出「多病原疫情」,包括黴漿菌、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與新冠病毒等5大病原,造成大量兒童病患到醫院求診,引發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注。有醫師警示中國抗藥性黴漿菌明年過年可能侵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將持續密切監控,已發醫界通函提醒醫師提高警覺,並加強機場港埠全面戒備。

中國北方疫情連5週攀升 醫院爆滿

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11月26日表示,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續上升,與多種呼吸道病原體疊加有關。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稱,多病源監測結果顯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不同年齡群體流行的主要病原體不同。0—4歲人群以流感病毒、鼻病毒為主,5—14歲人群以流感病毒、肺炎支原體、腺病毒為主,15—59歲人群中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為主,60歲及以上人群以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和普通冠狀病毒為主。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中國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北方省份類流感疫情已連5週上升,上週上升幅度比先前更高,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症狀就診占比6.2%,約是過去3年同期的2.5倍;國際媒體也報導,北津、天津等北方省市醫院,尤其兒童醫院中,都有人潮壅塞的情況。

黴漿菌好發於兒童 大量病患上升

肺炎黴漿菌在中國已有嚴重抗藥性。羅一鈞26日表示,黴漿菌疫情通常會在2到3個月達高峰,據中國提供WHO資料顯示,黴漿菌疫情從今年5月就開始,10月過後呼吸道疾病屬於多重病原。此波疫情亦引起WHO關注,依目前收集到的資料顯示,應是已知的病原於社區高度流行,建議持續監測、觀察社區疫情狀態。

抗藥性黴漿菌過年是否會侵台?羅一鈞說明,黴漿菌好發於兒童,成人傳染與成為傳播者機率相對較低,目前暫無出現致病力大幅改變的風險,因此台商往返兩岸是否可能造成抗藥性黴漿菌進入台灣,仍待觀察中國疫情後續趨勢。

▲▼疾管署持續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加強機場港埠全面戒備。(疾管署提供)

為因應近期中國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上升,疾管署持續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加強機場港埠全面戒備,機場的電子看板跟跑馬燈都已設置告示,提醒自中港澳入境旅客注意自身症狀。同時發布醫界通函,提醒全國醫界留意中國疫情,看診時應落實「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依循通報病例處理流程進行採檢及通報。

疾管署並提醒近期欲前往中國之民眾留意:

  • 出發前先接種新冠XBB與流感疫苗。
  • 第二在當地勤洗手、戴口罩與注意個案衛生。
  • 返台時若有疑似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請在機場檢疫症主動告知檢疫人員,進行相關檢疫跟評估。
  • 若返台後還是出現相關症狀的話,儘速就醫告知旅遊史,讓醫師做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