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黴漿菌「會走路的肺炎」!誰是高危險族群? 5大常見QA一次看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

季節轉換許多呼吸道疾病紛紛出籠,不只有流感病毒、COVID-19等,近日中國還傳出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大流行的消息。許多醫師紛紛提醒,雖然黴漿菌一年四季皆有可能感染,但夏天及初秋較常見,民眾要注意,而疾管署也整理了5大QA幫助民眾了解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症狀、治療以及高風險族群。

常見問題1: 肺炎黴漿菌是什麼?如何傳播?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它和一般細菌不同,沒有細胞壁,因此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疾管署表示,由於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和一般的肺炎不一樣,通常症狀較輕微,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常見問題2: 哪些族群是肺炎黴漿菌高風險群?

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感染,不過夏季、初秋較常見。依據美國資料顯示,約3至7年會有一波大流行。雖然所有年齡都有可能感染,不過疾管署指出,肺炎黴漿菌較常見於年輕人、學齡兒童。

此外,肺炎黴漿菌在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而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也較高。若原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發生嚴重感染的風險會更高,因此要注意各項預防措施。

常見問題3: 該如何預防肺炎黴漿菌感染?

肺炎黴漿菌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疾管署建議,民眾若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沒有紙巾也可改以上臂、手肘代替,但切勿直接用手掩住口鼻;此外平時也要落實用肥皂勤洗手。

常見問題4: 肺炎黴漿菌感染後會有什麼症狀?

若受到肺炎黴漿菌感染,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疾管署表示,常見症狀包含喉嚨痛、倦怠、發燒,及可能有持續持續惡化甚至長達數週的咳嗽。此外,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若感染者為小於5歲的幼童,感染後除了有上述症狀外,可能會有喘鳴(wheezing)表現。

常見問題5: 肺炎黴漿菌感染要如何治療?

若有肺炎黴漿菌感染疑似症狀,民眾可就醫由醫師進一步診斷評估,並進行適當治療。疾管署表示,事實上多數感染者皆可自行痊癒,但若發展為肺炎,則需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