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幾歲該戒尿布?觀察5具體行為! 了解如廁/大小便控制練習適當時機

當孩子表示想要參與練習,或是模仿大人、想要更加獨立時,大部分才代表著孩子已經準備好,可以練習大小便/如廁控制。

許多家長常會問「孩子幾歲該戒尿布?」,但事實上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國泰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黃琡惠表示,大小便控制是幼兒發展「自主」的里程碑,而所謂的「自主」是幼兒自己開始「有意志」地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因此,父母應該等待適當的時機,在幼兒準備好時鼓勵孩子嘗試大小便/如廁控制。黃琡惠臨床心理師提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是否有5個具體行為,當這些時機出現時大多都代表孩子已經準備好了。

出現5具體行為 代表孩子準備好學習如廁

當孩子有自主性,能依自己的偏好做決定、執行基本行動時,父母會希望訓練孩子符合社會規範,此時便會出現所謂的「反抗期」。黃琡惠臨床心理師表示,在孩子渡過早期的反抗過程前,成功學習大小便控制的機會其實並不大。

黃琡惠臨床心理師認為,當孩子表示想要參與練習,或是模仿大人、想要更加獨立時,大部分才代表著孩子已經準備好,可以練習大小便/如廁控制,而家長可以將以下5個具體行為作為參考,觀察出適當的訓練時機:

  1. 孩子能預先感受到自己要解小便或大便。
  2. 孩子經由說話、臉部表情或動作,讓成人明白他什麼時候想上廁所。
  3. 至少能間隔1-2小時尿布沒有濕,代表其膀胱能夠儲存尿液。
  4. 能夠理解並聽從指導。如:聽到尿尿、大便等相關詞彙時,會模仿動作或前往廁所;看到別人如廁,可以了解是去上廁所的意思。
  5. 樂意模仿家人或朋友上廁所。如:穿脫褲子、坐在馬桶上、擦拭、沖水、洗手等。   

熟悉如廁動作、過程 善用同儕模範、鼓勵孩子

若想增加孩子學習大小便控制的成功機會,除了觀察孩子是否準備好、在適當時機練習外,當幼兒越加熟悉使用廁所的動作及過程,實地練習時就會越自然且越不會害怕。

不過,要如何介紹使用廁所的動作及過程呢?黃琡惠臨床心理師表示,最自然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觀察同性別家庭成員的如廁過程,並再搭配簡單的辭彙或句子向孩子說明。

另外,也可以善用同儕模範鼓勵嘗試,創造成功經驗建立成就感,黃琡惠臨床心理師提到,像在幼兒園裡,因為有其他同伴或哥哥姐姐作為模範,容易觸發幼兒參與、模仿,或是產生「一起」的氛圍,這時會比在家裡更有意願開始嘗試,因此第一次嘗試建議可先從幼兒園開始,有經驗、熟悉後再於家中練習。

黃琡惠臨床心理師也提醒,當孩子順利大小便在馬桶時,大人可以予以肯定、稱讚孩子的嘗試、努力,以「成功上出來了!」、「屁股很乾淨囉!」等給予回饋,建立他的成就感,外界的反應會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更有信心。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68-2-4.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