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在家腹膜透析喘到不行 竟是「橫膈膜有裂縫」惹禍

利用循血綠這種藥物,配合ICG螢光顯影系統,可以讓裂孔處像聖誕燈泡一樣發亮,可以精準找出需要修補的病灶,一個也不遺漏。

一位88歲洗腎老奶奶,好不容易學會在家做腹膜透析,突然有一天晚上,接上透析液兩個小時後,覺得越來越喘。就醫經過檢查和胸部X光發現,老奶奶的右邊胸腔竟然裝滿了液體,緊急引流,將液體從胸腔排放出來後一看,液體分析證明是一樣的成分。經腎臟科醫師診斷,可能是橫膈膜較薄的部分,原本就有小隙縫,經過半年來腹腔充水,形成一個壓力,漸漸把洞撐大了,於是透析液體就從隙縫滲透到胸腔,壓扁了右邊的肺,才會變得很喘,必需開刀治療。

發生情況低 3成因治療失敗無法再使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表示,此一情況在腹膜透析患者中發生率小於10%,但其中的三成會因為治療不成功,永久無法再使用腹膜透析。

循血綠搭配ICG螢光顯影系統  提升手術成功率

杜承哲醫師說明,原本即有胸腔外科醫師利用內視鏡手術修補,並用網膜或沾黏術來避免滲漏,但因為有時裂孔有多個,或是極其微小,難以辨認,手術後仍有不小的比例會復發。近幾年有日本的醫師報告,利用循血綠這種藥物,配合ICG螢光顯影系統,可以讓裂孔處像聖誕燈泡一樣發亮,可以精準找出需要修補的病灶,一個也不遺漏。利用這樣的新方式來定位並手術,可以讓成功率提升到九成。

手術後重新在家腹膜透析 胸部X光無新積水

手術後過了三周,老奶奶依照醫囑,重新開始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透析後一陣子,都沒有不舒服的情況。回到診間,杜承哲醫師為她拍攝胸部X光,也沒有看到新的積水出現,手術很成功。 透過新的ICG螢光顯影系統來治療後,老奶奶又可以安心的家中進行透析,白天又有許多寶貴時光,可以自由走動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