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3指標自我檢測! 別等跌倒、骨折才驚覺「骨本」流失

骨質疏鬆大部分發生在高齡族群,但仍有其他高風險族群需要注意。

許多人以為「老倒縮」是身體老化的正常現象,但其實這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骨質疏鬆症常常是悄悄出現,直到跌倒、骨折後才驚覺問題產生。恩主公醫院家醫科醫師周志傑建議,民眾可以用3指標自我檢測,高風險族群更應定期檢測,避免骨折及後續併發症。

骨質疏鬆不只高齡要注意 「這些」都是高風險族群

骨質疏鬆大部分發生在高齡族群,但仍有其他高風險族群需要注意。周志傑醫師表示,像停經後女性、體重過輕(BMI值<18.5)、長期使用類固醇、抽菸、喝酒、父母曾有髖部骨折病史、患有甲狀腺疾病或其他內分泌代謝疾病等都是骨質疏鬆高危險族群。

像蔣太太的媽媽平時身體沒有太大異狀,卻在一次跌倒後,髖部骨折從此臥床,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而蔣太太擔心自己不小心也「一跌不起」,因此到家醫科做骨鬆諮詢與檢查,結果發現自己也有骨質疏鬆情形。

經醫師評估後,蔣太太每半年接受1次骨鬆藥物針劑治療,並額外補充鈣、維生素D搭配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後骨密度數據未再持續下降,成功守住骨本,預防老年骨折。

3指標自我檢測有無骨鬆 及早預防、降低骨折風險

另外,多數民眾都是在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因此周志傑醫師提醒,民眾可用以下3種指標自我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只要符合其中一種,就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

  1. 身高比年輕時矮三公分
  2. 體重過輕(BMI<18.5)
  3. 靠牆站立時,頭枕部無法接觸牆面

目前,骨質疏鬆的治療方法有口服、皮下注射藥物可以使用,但飲食、運動仍是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方法。

飲食方面,周志傑醫師表示,民眾可以盡量挑選富含鈣質的食物,如:奶類、小魚乾、豆腐、深綠色蔬菜、芝麻、海帶等,另外也要適量曬太陽,幫助身體自行生成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吸收,額外補充含有鈣質、維生素D的營養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運動方面,周志傑醫師提到,可以選擇重訓、打太極拳、登階、跳舞等運動項目,若民眾覺得這些運動強度太高,也可從步行、慢跑開始嘗試,骨鬆是完全沒有症狀的無聲殺手,民眾應及早開始「存骨本」,預防骨鬆、降低骨折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