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來血管塞超過6次 定期追蹤和健檢是上策

心肌梗塞有六大高危險因子,包括罹患三高、家族史與抽菸習慣以及壓力過大

一名67歲心臟疾病患者王先生,十二年來因心肌梗塞頻繁發作,在心臟周邊已安裝多達10支的血管支架。王先生有吸菸史,曾經每天二包菸的他,之前也曾下定決心戒菸戒了一年多,然而由於工作性質需要與人交際互動,菸又慢慢地抽回來;此外,因工作常常需在外跑行程,只能犠牲就醫時間,導致中斷用藥。

持續2壞習慣 反覆心肌梗塞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夏治平主任表示王先生心肌梗塞反覆發作,正是因為「抽菸」與「中斷用藥」所導致。因心肌梗塞有六大高危險因子,包括罹患三高、家族史與抽菸習慣以及壓力過大,而王先生幾乎「全中」,而原本應該好好控制各種危險因子的他,又因為工作比較忙碌,常忽略對慢性病的控制。

夏治平主任進一步解釋,患者之前的壞膽固醇曾高達156,後來經過控制曾降到90,然而發病前低密度膽固醇又回到140-150左右。」此外,王先生容易忘記或中斷服藥,用藥控制成效不佳,也是造成他多次發病的原因之一。

培養運動習慣 定期健康檢查

幸好王先生每年仍會抽空做健檢,此次健檢發現心臟血管阻塞後,立即就醫做心導管手術,術後狀況穩定。夏治平主任表示,患者12年來大概發作了6次的急性心肌梗塞,還好每次都有搶救回來;不過也因為心肌梗塞發作的次數多,使得他成為光田院內心臟支架裝設最多根的「紀錄保持人」。

除了戒菸與定期就醫服藥,夏治平醫師也建議心血管患者,盡量培養運動習慣,65歲以上的患者,更要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像王先生此次就因為健檢之故,早一步找出心血管阻塞而及早處理,因此每年健檢絕對不能輕忽,如此才能好好維持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