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夠用、青春流逝體力衰 女性這2大人生階段最憂鬱

「台灣女性憂鬱調查」顯示更年期與孕期前後是女性最憂鬱的階段。台北市珍愛扶輪社與肯愛社會服務協會邀請「鐵肺歌后」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關懷憂鬱女性。

據全球統計數據顯示,憂鬱症約佔全世界人口的3%,女性罹患憂鬱症是男性的2倍;台灣憂鬱症人口已突破百萬,成為嚴重的健康與社會議題。台北市珍愛扶輪社與肯愛社會服務協會首度發布「台灣女性憂鬱調查」結果,24%的女性有憂鬱傾向,等於將近每4位女性就有2人感到憂鬱;最容易讓女性感到憂鬱的人生階段是更年期,其次為懷孕期(含產前產後)和中年期。

憂鬱前3大主因

在1117份的調查問券統計中顯示,以年齡層來看,年輕世代(29歲以下)對「自我認同」最困擾,尤其是19歲以下青少女41% 因自我認同感到憂鬱;中青世代(30-49歲)對「經濟壓力」最有感、橘世代(50歲以上)則受「健康」因素影響最大。

50歲以上:健康

30-49歲:經濟壓力

29歲以下:自我認同

2成女性憂鬱不敢說 3成年輕族群不肯說

調查數據顯示,女性憂鬱時有4成受訪者絕對不會讓父母知道(42.3%);有2成女性憂鬱時不會說,其中19歲以下族群最明顯的是,有3成年輕族群不願意讓人知道。另外,女性憂鬱時最希望「伴侶」陪伴,其次為「閨密」;而19歲以下族群則以「都不要人陪伴」最多(35.29%),引起關注。

另外,女性最愛的兩大減壓法為「運動」和「找人聊」,但各年齡層減壓方式大不同;橘世代(50歲以上)最愛「運動」減壓、20-49歲女性偏好「找人聊」、19歲以下女性最愛「聽音樂」舒壓。而女性偏好的3大憂鬱治療法則分別為「心理諮商」、「自然療法」和「看西醫」。

陪伴憂友重點「3不3要」

根據調查結果,女性憂鬱時最希望「伴侶」和「閨密」陪伴,諮商心理師吳孟眞建議陪伴有「3不3要」原則:

不要簡化處境

不要急著下論斷

不急著給建議

要有傾聽的耐心

要試圖更多理解

要找資源協助

諮商心理師吳孟眞建議,學會正確的陪伴方式,可提供憂鬱症憂友心理支援,也可以避免踩雷,反將對方越推越遠,「很多人為了儘快使對方情緒緩和下來,而用『別想太多』、『其實沒那麼嚴重』等話語來回應,其實並不是最適當的反應;還沒有完全理解就給予建議,也只會讓對方覺得你不懂她,比較恰當的回應是『有沒有什麼是我可以為你做的?』。多聆聽、多理解,會讓對方感覺自己不孤單。如果發現對方憂鬱情緒持續一段時間沒改善,建議除了找支持系統(家人、朋友的幫忙),也可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身心科的協助。」

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 讓愛9.999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有鑑於年輕世代憂鬱時不願意或不敢讓人知道,在此鄭重呼籲年輕族群善用科技心理諮商工具,可以利用線上或APP尋求心理諮商;而中青世代最希望伴侶陪伴,呼籲伴侶可以多協助日常家務,提供心靈支援與減輕勞務負擔,不失為有效方式;另外也呼籲橘世代的憂友可透過社交式運動,利用運動與人際互動,提升身心健康。他邀請大眾參加「陪伴天使計畫」,完成3階段培訓即可擔任志工,幫助更多憂友走出內心黑暗,走向海闊天空。

主辦單位台北市珍愛扶輪社社長何文玉表示,珍愛社除了積極推動計畫執行,全體社友也完成了第一階段的陪伴天使學習,更拋磚引玉率先捐款新台幣22萬與本計畫專款專用。本次「讓愛9.999讓我陪你999」的公益活動,期待社會大眾支持參與。計畫更邀請「鐵肺歌后」戴愛玲擔任忘憂大使,獻聲公益主題曲《你是我心中的音符》,用溫暖的歌聲呼籲大眾一起加入陪伴忘憂的行列。

   

公益歌曲《你是我心中的音符》MV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