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鳥兒有蟲吃? 國外研究:賴床有助提升早晨認知功能

根據研究顯示,賴床30分鐘並不會影響情緒或降低認知表現,甚至能表現得更好。

今天早上你按「貪睡」鍵了嗎?一項研究顯示,額外的睡眠時間可能會改善人起床後的大腦認知功能。根據10月發表在《睡眠研究雜誌》(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上的一項研究顯示,賴床30分鐘並不會影響情緒或降低認知表現,甚至能表現得更好,而且賴床機制類似於「喚醒鬧鐘」,有助於人清醒。

睡個好覺對人體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但許多人經常睡眠不足,大約1/3的美國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甚至少了數小時。有些人賴床是為了緩解起床的痛苦或是想多睡幾分鐘,但人們對於賴床習慣與對健康的影響知之甚少。

賴床後的認知功能表現較佳

一項研究針對全球1,732多名成年人進行研究調查,請受試者描述自己的起床習慣,69%的人表示他們「有時」會按下貪睡按鈕或設定多個鬧鐘。平均而言,賴床者在第一次鬧鐘響起後,平均貪睡了22分鐘。這些人比起全體受試者大約年輕6歲,成為夜貓子的機率約是不賴床人的4倍。與不賴床的人相比,賴床者晚上睡覺的時間也比較短。

此研究接著對31名經常賴床的人進行第二階段研究,與不能賴床的時候相比,賴床30分鐘並不影響認知表現,甚至能表現得更好,這些認知測驗包括基本算術問題、記住一系列字詞,然後在新字詞中識別它們。結果發現,賴床可以提高其中一些受試者在認知測試中的表現,也不會影響情緒,或是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並且有助於身體為接下來的一天做好準備。

「早上賴床30分鐘不會對醒來時的疲倦程度,或是當晚的睡眠產生任何重大負面影響,」研究主要作者、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心理學家蒂娜桑德林(Tina Sundelin) 表示,對於早上容易昏昏欲睡的人,賴床可以幫助他們清醒。

人從最深的睡眠階段(稱為慢波睡眠)被叫醒,可能會導致「睡眠慣性」,也就是身體從睡眠過渡到清醒時,會感到昏昏沉沉。而賴床不會馬上從慢波睡眠中醒來,機制類似「喚醒鬧鐘」,人是緩慢逐漸清醒。

不過,這項研究仍有限制,包括試驗規模很小,且研究部分依賴受試者自我報告睡眠和清醒習慣。但桑德林期盼藉此打開研究賴床的大門,未來還想進一步研究賴床的長期潛在影響,以及每天賴床長達2小時的「重度賴床者」。

賴床者較聰明、有創造力

另一項由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研究的主題「為什麼夜貓子更加聰明(Why night owls are more intelligent)」,招募1,229名受訪者進行調查,以分析其睡眠模式與社會經濟之間的情況等關係。結果發現,夜貓子(晚上11點以後才睡,早上8點後起床),平均收入更高,也擁有更舒適的生活方式。

研究人員表示,夜貓子不會依照鬧鐘等硬性規定,而是會聆聽身體需求,懂得隨著自己的步調生活,由此可見他們更懂自我解決問題,在個性上也比較有創造力與獨立能力。

 

參考資料:

Hitting 'snooze' can boost morning cognition, study hints

Why night owls are more intelligen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